20120507健康北京视频:许峰讲心跳过快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6: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许峰

  男,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减慢心跳并控制心跳正常,不仅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还有助于延长寿命。

  心跳过快的危害

  心率过快易动脉粥样硬化

  心率过快,危害健康,缩短寿命,主要源自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因为心率是反映交感神经兴奋性的一个窗口,而交感神经兴奋增强是包括高血压在内的许多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若经常心率加快,可使血管内血流加速、压力增高,引起血管内膜损伤,在损伤处可出现脂质沉着,形成粥样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心率加快、心脏收缩力加强,容易引起心脏左室肥厚,而左室肥厚的高血压病人猝死率明显增加。因此,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的心率好不要超过80次/分钟,有心绞痛的病患,晨起心跳次数应控制在55~60次/分钟。

  房颤 脑卒中风险增3~5倍

  除了心率过快外,心房纤颤(简称房颤)也是与高血压相关、危害严重的心跳异常,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无房颤者的3~5倍。

  如果人的心跳会时快时慢、跳跳停停,称之为“心律失常”,房颤就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陈鲁原介绍,房颤的表现是心跳绝对不整齐,并常伴有心跳过快。规律的心跳是由心脏窦房结支配的,而发生房颤时,改由心房肌导致跳动了,因此无规律、心脏泵血不佳,由于血流缓慢,血液滞积,血液容易凝集成为血栓粘在心房壁上,脱落后堵塞血管,引起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

  房颤发生与年龄增长、脏器机能有关。一般无心脏病的成年人房颤发生率为0.5%,60岁增至2%~4%,60~79岁增至4%~8%,80岁以上发生率增至8%~10%。

  特别要关注的是,高血压与房颤经常相伴,100例房颤中,9~22例有高血压;100例高血压中,4~6例出现房颤,其余是并存,无法分清发生的次序先后。高血压情况下,人体血管外周阻力增高,心脏需要加大力来泵血,用力收缩,久而久之造成心肌肥厚,心脏巨大。心房扩大后,容易出现心房肌收缩,产生房颤。

  心跳有总数 “心动”过快会短寿

  心跳,是医学名词“心率”的俗称。自然界里,有一条很有意思的规律,心率快的动物寿命短:老鼠每分钟心率300~500次,寿命只有1~2年;乌龟每分钟只有心率6~10次,正常可活上百年甚至数百年。事实上,除了特别的冬眠动物外,如大象、长颈鹿、熊猫等,大部分动物的心率都快过人类,而人类属于自然界里心率偏慢的,同时也是较长寿的。

  为什么心跳慢的动物会长寿?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高血压研究室主任陈鲁原教授认为,简单地说,心脏不是永动机,它跳动的次数有总数限制,比如人类,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95%以上心率为60~100次/分钟,但其中大多数人每分钟的心跳次数为七八十次,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心率过快,等于迅速消耗心跳总额,寿命自然缩短。

  健康人正常情况下,心跳是匀速的,睡觉时会减慢至50~60次/分钟,吃饭或运动时加快,陈鲁原介绍,一般人跑完400米,心跳加快至80~120次/分钟,感觉气喘吁吁而且心脏猛跳,突然面对老虎、毒蛇等紧张或兴奋的情况,心跳到要从嗓子眼蹦出来,脉搏都数不过来,这是正常的。如果快步走一下,心跳就超过100次/分钟,那才是不正常。

  运动员或体格特别健康者,心率、脉搏会强而有力,安静时心率仅为50~60次/分钟,短跑运动员跑完400米,可能心率也仅加快至100次/分钟。

  “并不是心率越低越好,窦性心动过缓会要命。”专家介绍,如果心率及脉搏少于50次,多数是病理性,需要治疗,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原理是心跳过慢,心房供血不足,导致人体缺氧缺血,出现代偿性心室加快运动来供血,室运动过速,反而造成回不了血,就会出现猝死,严重者可能死于睡梦中。运动、日常活动后心跳也无法回到70~80次/分钟的人,要特别注意。

  专家支招:控心率 药物+适度运动双管齐下

  如果要进行心率控制,首先应注意减轻工作压力及精神压力,要减肥、多运动、低盐饮食、戒烟、忌酒等,同时还需选择合适的控心率药物。以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ZOK) 为代表的β受体阻滞剂,公认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基石之一,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从而有效控制心率,其发明者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需要提醒的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运动适度,一般运动后心跳达至100~120次/分钟是正常的,超过或接近140次/分钟,甚至在运动结束后5分钟还不能恢复至小于100次/分钟的心率,就是窦性运动过速,非常危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