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健康北京视频:贾宝庆讲番泻叶怎么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9 15: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番泻叶怎么喝

  番泻叶在早上空腹的时候喝效果相对较好。6小时以后、具体还、是依个人体质—这个东西不能经常喝—长期使用会减弱胃肠蠕动功能,导致排便更困难,加重便秘!而且停止服用后正常排便会很困难,您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注意点,多吃点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大焦跟火龙果,促进肠道蠕动

  番泻叶是导泻药,治疗便秘效果不错。但不可常喝,否则容易引起药物依赖。再就是泻药都伤正气,所以不要多喝常喝。

  番泻叶,异名旃那叶、泻叶、泡竹叶来源为豆科植物狭叶番泻或尖叶番泻的小叶。英文名FOLIUM SENNAE,为刺激性泻药,通过肠粘膜和神经从刺激肠蠕动,属于猛药,建议尽量少用。作用于结肠,一般几个小时内生效。

  番泻叶的禁忌

  1、体虚及孕妇忌服。

  2.《饮片新参》:中寒泄泻者忌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贾宝庆

  男,解放军总医院肿瘤中心结直肠肿瘤联合诊治组组长、肿瘤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肿瘤营养学组委员,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实验外科学组副组长,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擅长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专业方向:胃肠道肿瘤的外科和综合治疗,每年开展手术约500例,包括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的开放和腹腔镜根治手术以及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同期手术切除;盆腔肿瘤及盆底疾病的外科治疗。开展了全军第一例经肛门内镜下显微手术,一种结合了腹腔镜和内窥镜技术的治疗直肠中下段良恶性肿瘤的新型微创手术。

  注意

  1.用量过大 番泻叶致泻作用因人而异,有人服用10克,并无通便作用,亦无不良反应。但有人服10克则引起消化道大出血,表现为腹痛、黑便。所以常规用量也应先以小剂量试用,逐渐加量。用量过大可致恶心、呕吐、腹 痛、腹泻,并可见头晕、行走不稳、面部麻木等。一般用于缓泻勿大于2克,峻泻勿大于6克。

  2.药不对证 番泻叶性寒,泻下的同时可伤正气,所以体虚津亏而长期便秘者不宜用此峻下。临床可见一些老年病人长期自服番泻叶导泻,虽一时腹气通畅,但并非治本之法,而且会加重气阴虚损,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便秘症状。此时应配肉苁蓉、锁阳、炎麻仁、地黄等补肾、养阴、润下之品,以小量番泻叶缓下,并逐渐撤减番泻叶。

  3.妇女哺乳期、月经期及孕妇忌用。剂量过大,有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