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健康北京视频:许峰讲血管斑块的形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2 10:0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许峰

  男,主任医师,大内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血管内斑块是怎样形成的

  很多医学专家把粥样硬化斑块比作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隐形杀手”,的确,这些比喻十分贴切形象,血管内如果有了斑块,人体就会时刻处于危险之中。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人体为什么会出现粥样硬化斑块,这些斑块又是怎么样形成的呢?

  “坏”胆固醇导致斑块形成

  我们人体的血液中含有一定量的脂质,如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等,这些脂质的含量一旦增高就变成了血管中的“垃圾”。

  其中,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蛋白胆固醇增高是导致斑块形成的主要原因。这类胆固醇被氧化以后会损伤血管内皮,使内皮细胞变性、坏死并脱落,从而影响血管内皮的功能。

  血管内皮损伤以后,内皮下层组织暴露出来,血液中增高的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等脂质就会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到血管壁,沉积于血管内皮下,使血管内皮增厚、变硬。

  与此同时,在人体发挥止血功能的血小板也会迅速黏附、聚集于受损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斑块分为三种病理形态

  了解了斑块形成的大致机理,很多人肯定还想知道这个让人体时刻处于危险之中的斑块具体是个什么样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其实,斑块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日积月累的过程逐渐形成的,这个过程也许是几年,甚至几十年,斑块在逐渐形成的过程中有三种不同的病理形态。

  首先是脂质条纹,这个时期斑块尚未形成,属于病变的早期,病变的发生部位局限于动脉内膜,而沉积于动脉血管内膜细胞内外的脂质常常呈现为数毫米大小的黄色脂点或是长度达数厘米的黄色脂肪条纹。

  这些黄色脂点和脂肪条纹都比较平坦,或者仅是稍稍高出于血管内膜,所以不会造成受累动脉的阻塞,往往不会引发临床症状,但是其危害性在于它有可能发展成为斑块。

  随着病变的不断加重,脂质条纹会逐渐发展成为纤维斑块。纤维斑块一般呈淡黄色,其外面是一层纤维膜,纤维膜就像饺子皮一样把聚集在深部的大量脂质包裹在其中。

  纤维斑块往往隆起于血管内膜而且突入动脉管腔内,或者是围绕在血管分支的开口处,造成动脉管腔狭窄,血流不畅。

  当纤维斑块中,脂质沉积过多以后,斑块的中央基底部常常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发生变性、坏死而崩解,这些崩解物与脂质混合在一起,看起来就如同黄色米粥一样,这就形成了粥样斑块,粥样斑块也被称为粥样瘤。此时从血管内膜面看的话,可以看到灰黄色斑块既向内膜表面隆起,又向深部压迫血管的中膜。

  继发病变对人体危害巨大

  当人体内出现了纤维斑块或者是粥样斑块以后,就会面临诸多危害巨大的继发性病变。

  比如斑块内出血,斑块内部的血管特别容易破裂在斑块内形成血肿,血肿会使斑块的体积进一步变大隆起,严重时会将动脉管腔完全堵塞,无法输送血液,导致相应部位的组织器官急性缺血,功能受损;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是更为严重的一种继发性病变,斑块一旦破裂,斑块内的脂质等内容物质就会从破裂处流出进入血液,形成血栓,引起栓塞,甚至导致人体器官比如心、脑的梗死。

  另外,斑块破裂后,斑块处会形成溃疡,溃疡表面很粗糙又极易促进新的血栓形成,所以说斑块破裂的危害巨大。

  斑块的另一继发病变是钙化,会导致动脉血管变硬、变脆,易于破裂;严重的粥样硬化斑块还会继发动脉瘤,动脉瘤如果破裂的话会引发大出血。

  之所以说这些继发病变对人体危害巨大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斑块的形成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患者往往没有十分明确的症状,但是斑块形成以后引发的这些继发病变往往是突然发生的,有时甚至能在几分钟之内夺去人的生命,让人猝不及防。所以说“小”斑块蕴含“大”危险,大家应提早预防。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