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健康北京视频:黄慈波讲什么是雷诺现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23 15:4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慈波

  男,卫生部北京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风湿免疫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委,骨关节病分会主任;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  1977年在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 于1982年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从事临床, 两次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曾任一军大南方医院、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科 风湿科主任。黄慈波教授着重于风湿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研究,26年来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诊治各种风湿病患者达十万余例,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于对各种关节炎、红斑狼疮、血管炎和发热待查等疑难疾病的诊治,率先在国内开展免疫吸附治疗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5年余, 经验丰富,疗效极好,使无数病人获得了临床治愈,对硬皮病的治疗也有突破性的进展,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黄慈波教授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 主编和参加编写专著10余本,包括《关节炎防治300问》等科普书籍等,并获多项医疗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雷诺现象和雷诺病合称雷诺综合征,早由Raynaud医生报道而得名,是一种以皮肤苍白、青紫而后潮红为特征的疾病。

  病因尚不明确,多有寒冷、情绪波动以及其他诱发因素,是由于间歇性末梢小动脉痉挛、管腔狭窄引起的一种血管疾病。

  雷诺病指找不到任何潜在病因,仅仅是局部功能异常,症状和病程缓和的血管疾病;而出现雷诺现象的人则患一种或几种疾病,症状和病情比较严重,二者均与免疫功能缺陷性有关。

  本病发作与温度有关,好见于秋冬季节,病人多是20~40岁之间的女性。

  雷诺现象的疾病症状

  雷诺现象典型发作可分为三期。

  1.早期表现苍白

  由于四肢末端细小动脉痉挛,皮肤血管内血流量减少而突然发生,一般好发于手指,为对称性自指端开始向手掌发展,但很少超过手腕。手部局部皮温降低,有麻木、针刺、以及僵硬感等。

  2.几分钟后青紫

  细小动脉先扩张,而细小静脉仍处于痉挛状态,毛细血管丛缺氧青紫,此时自觉症状一般较轻。

  3.潮红

  当病人处于温暖环境中,寒冷刺激消失,血管充血、局部温度增高、可有肿胀及轻度搏动性疼痛。当血液灌流正常后,皮肤颜色和自觉症状均恢复正常。

  雷诺现象发作也会波及鼻尖、颊和耳廓,历时数分钟至数小时。雷诺现象的频繁发作引起末节指趾皮肤指甲营养障碍,严重者指端出现溃疡、坏疽,或手指变短。

  疾病治疗

  1.大枣生姜汤

  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具体做法是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

  经常喝大枣生姜汤之所以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

  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辛温而行,枣甘温而补之意,共同促进气血的流通,全身的血液循环也就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手脚自然也就随之温暖起来。

  汤中的红糖也具有补中、养血、活血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已经证实,生姜所含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运动中枢有直接兴奋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行旺盛而使络脉通畅,进而改善体表循环,使人感觉全身温暖。

  2.姜丝爆羊肉

  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 锅内加油少许,起旺火,待油冒青烟时,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疾病预防

  包括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绪激动,禁忌吸烟,避免应用麦角胺β-受体阻滞剂和避孕药,明显职业原因所致者(长期使用震动性工具低温下作业),尽可能改换Ⅰ种细心保护手指免受外伤,因轻微损伤容易引起指尖溃疡或其他营养性病变。

  日常生活中饮少量酒类饮料可改善症状,如条件许可者可移居气候温和干燥地区,更可减少症状发作,解除病人精神上顾虑,保持乐观都是预防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