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北京养生堂:柴瑞霭讲如何调节脾胃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6 09:29

  脾胃的健康在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该如何调节脾胃健康呢?脾胃健康的食疗方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跟着养生堂栏目专家柴瑞霭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调节脾胃健康

  16岁的女孩两年间体重由110斤骤降到仅仅60斤,虚弱无力,面色晄白的背后,是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呢?三代家传的国家级名老中医,根据自家行医理念,通过性味调脾,让女孩恢复健康。《养生堂》特邀国家级名老中医,柴瑞霭柴老讲述《中医性味调脾胃》。

  中医认为甘味入脾。甘味具有能补、能和、能缓的作用,可以补脾气、健脾胃;淡代表性质平和,也可以入脾,能补气养阴。因此柴老主张用“甘淡养脾”的方法来调理脾胃气阴两虚。

  脾气阴两虚表现为食欲不振、面色晄白、疲乏无力、口干舌燥、大便秘结、舌红苔少。针对脾气阴两虚,柴老给了一个柴氏调脾经验方—养脾助消汤。

  山药甘平,益气补中,补脾胃,助消化;太子参甘平,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可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炒谷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荷叶苦平,升发脾气,清脾热。禁忌人群是湿盛中满如出现涨气、痞积、满闷、胀痛等不适宜长久服用。

  如果脾气阴两虚症状不是很严重,柴老也给出了一个柴氏食疗方用于日常调养:铁棍山药100克、莲子10克、薏米5克、粳米50克,枸杞子3克。煮粥食用,有调理脾胃气阴两虚的作用。

  脾虚湿盛表现为脘腹痞满、口淡纳呆、大便溏薄、全身困重、面色萎黄、舌淡苔腻。中医认为:苦味具有能降、能燥的作用,对于脾虚湿盛症,气机不畅者,可调畅气机;温药可以运脾除湿,因此苦温的药物一起用能运脾和胃除湿。

  运脾除湿汤:陈皮归脾、肺经,长于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白术归脾、胃经,健脾益气,燥湿利水。砂仁:行气和中,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党参是补气健脾之要药。湿热证者不宜服用。

  现代的人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多食大鱼大肉,长久助湿化热,湿热困脾,影响脾胃运化。脾胃湿热者脾胃运化功能减弱,不能有效的运输水谷精微,代谢废物。痰饮水湿血瘀等堆积于体内,会导致血液粘稠,动脉硬化,甚至影响内分泌,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等问题。

  中医认为辛味能散能行,苦味能降能燥,二者加起来辛开苦降,脾气升清,胃气降逆,脾胃一升一降,恢复脾胃功能,适用于脾胃湿热证。柴老也给了临床上一个适用于苦辛和胃除湿的方子——泻热和胃汤。

  本期嘉宾介绍

  柴瑞霭

  现代医家名。男,1950年生,出身中医世家。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批准建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熟读中医经典,通晓中医理论,娴熟中医临床,善于研究总结,治学渊源灵素,辨治师宗仲景,用药效法叶吴,并私淑东垣,旁及各家,博观约取,兼收并蓄。

  并承扬了首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柴浩然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形成较完整的学术思想和医学流派,独到的临床经验和用药风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如何调节脾胃 柴瑞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