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健康第一:戴霞讲脾胃不好怎么办

  脾胃对我们身体健康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状况,不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胃不好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戴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胃不好怎么办

  第一、饮食有规律

  出现脾胃不好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是健脾养胃的基础,才有利健康。

  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绿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东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第二、适当的锻炼

  适当的生活锻炼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尽量要以步代车。上下楼梯要尽量步行,少坐电梯,经常散步或者慢跑。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

  第三、控制好情绪变化

  切忌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的情绪等于保持良好的食欲。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

  不良的情绪可影响食欲,引起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第四、注意冷暖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胃部受到寒冷的侵蚀是非常容易出现胃病的,所以胃部的保暖工作是一定要做好的。

  在冬季到来之际,有胃寒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的人,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可在早上服用一杯生姜泡出来的开水,暖暖胃。

  脾胃虚弱症状

  如表现为脾气虚则见

  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弱无力。

  如表现为脾阳虚则见

  腹胀纳少,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体困重,或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见白带多质稀。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 戴霞 脾胃不好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