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健康第一视频:唐俊田讲糖尿病误区

  糖尿病是非常多讲的疾病,患有糖尿病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要积极地进行治疗,但是他也存在很多的误区。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唐俊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误区

  误区一:吃得越少越好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适当的减少饮食是有利自己的身体健康的,但是限制一定要有个度,不要使自己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

  如果不能提供获得足够热量的食物,必然会导致营养不良,从而出现头昏眼花、疲乏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因肝脏、胰腺功能障碍而加重病情。

  误区二:为避免血糖升高而少吃或不吃主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怕血糖升高不敢吃主食,采用饥饿疗法控制血糖,这种做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非常危险,严重者会造成低血糖昏迷。

  如果在合理的热量摄入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就会出现血糖的升高,还会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不利健康。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维持合理的饮食结构,而不是单纯地挨饿或不吃主食。

  误区三: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血糖生成指数较低,因此有些糖尿病患者大量吃粗粮,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

  如果长期以粗粮为主,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并影响蛋白质和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对身体不利。因此,主食应粗细搭配,粗粮与细粮的佳比例为4∶6。

  误区四:无糖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虽然说无糖食品是不含有蔗糖的,但是生活中也不能多吃,因为无糖产品大多是含有淀粉的食物制作而成的,吃多了也不利健康。

  比如“无糖蛋糕”、“无糖汤圆”只是没有放入蔗糖而已,做蛋糕和汤圆的面粉和糯米粉经过消化后,仍会分解为葡萄糖。所以,即使是不含蔗糖的食品也不要多吃,否则仍然会引起血糖升高。

  还有,“无糖酸奶”、“无糖奶粉”中虽然用木糖醇代替了糖分,但奶粉中原有的乳糖并没有减少,乳糖经消化后仍可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同样会导致血糖升高。

  误区五:限制饮水量

  糖尿病患者喝水多其实是体内缺水的表现,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患糖尿病后限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疗糖尿病。

  反而会加重病情,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渗综合征,是非常危险的。只有少数严重肾功能障碍、水肿患者,才需要适当限制饮水。

  本期嘉宾介绍

  唐俊田

  男,健康管理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视频 唐俊田 糖尿病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