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健康第一视频:赵泉霖讲便秘的原因

  便秘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出现便秘的时候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才有利身体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赵泉霖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便秘的原因

  一、衰老导致

  衰老是会到时便秘出现的,主要是因为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出现排便时的肌肉张力下降的现象。

  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二、饮食精细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

  日常生活中出现吃植物性纤维食品较少的情况,也是会导致肠道蠕动减弱,从而出现便秘的现象。

  三、药物原因

  因为其他的疾病而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都可能引起便秘。

  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的原因。

  四、菌群失衡

  不管是机体退化还是老人自身肠道问题,很多老人都存在有肠道内菌群失衡的情况,不仅有便秘,还会有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道问题。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该适当的补充体内的水分,这样能增殖有益菌群,帮助肠道自然蠕动,从而有效缓解便秘的现象。

  五、睡眠不足

  很多老人会认为,人老了觉少了,睡一会就行了,而且很容易醒,不少老人是受睡眠不好困扰,扰乱排便的生物钟,所以才会发生便秘。

  这样就需要子女开导老人,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注意睡眠时间的调整。

  本期嘉宾介绍

  赵泉霖

  男,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秘书。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治疗学》,主编学术著作一部,参编数部;主持及参加了山东省卫生厅科技攻关课题四项,其中课题“糖肾康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1997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擅长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便秘的原因 健康第一视频 赵泉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