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健康第一全集:赵泉霖讲糖尿病足原因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发现自己出现糖尿病足就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全集节目赵泉霖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足原因

  1.溃疡

  糖尿病足是非常多见的并发症,感觉神经病变合并过高的机械应力,是导致足部溃疡和感染非常多见的原因。

  炎症与组织损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复应力作用于一个特定的失去感觉的区域的结果。

  来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邻近足趾的压力或剪切力导致溃疡形成,由于缺乏正常的神经保护机制,溃疡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

  我们的自主神经病变会导致皮肤正常排汗调节功能、皮肤温度调节功能丧失,会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从而形成破碎和开裂。

  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丧失阻断了局部组织的再水化,造成组织进一步破坏,使得深部组织更易于细菌定植。

  运动神经病变在糖尿病足的发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跖趾关节的过伸也被证明能够直接增加跖骨头下压力,使得该部位更易形成溃疡。近趾间关节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间关节背侧与趾尖跖侧形成溃疡的风险增加,而血管病变又使得破坏的组织难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就会导致皮肤软组织破坏,这样一来外源的细菌就会入侵体内,从而出现化学趋向性改变,白细胞反应就会下降。

  此外,高血糖、氧分压降低和营养不良等可共同引发组织水肿、酸积聚、高渗和低效无氧代谢。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并阻碍了白细胞的功能。

  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运输受限,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关节病

  为渐进性的负重关节破坏性病变。神经创伤学说认为,失去痛觉和本体感觉后足部遭受反复的机械损伤或是单发的创伤会导致Charcot关节病变。

  神经血管学说认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的病变区域血供增加导致骨骼吸收和强度减弱,进而,反复的创伤造成骨破坏与不稳定。

  4.足趾畸形

  运动神经病变导致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本期嘉宾介绍

  赵泉霖

  男,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秘书。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治疗学》,主编学术著作一部,参编数部;主持及参加了山东省卫生厅科技攻关课题四项,其中课题“糖肾康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1997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擅长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全集 糖尿病足的原因 赵泉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