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健康第一:戴霞讲藕竟可抗衰防癌

  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不仅口感清脆爽口,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那么日常生活中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戴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藕竟可抗衰防癌

  1.抗衰防癌补维C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吃藕,它含糖量不高,但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都非常有益。

  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癌症。

  2.降糖降脂益肠道

  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3.止痛减压护心脏

  还有非常好的减压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还能够保护心脏。

  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4.补血益神助消化

  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适宜吃藕。

  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5.稳定心率降血压

  藕中的钠钾比为1∶5,这样的比例对我们调节血压有非常好的帮助,对我们的心脏以及全身健康都是非常有利的。

  6.补充维K防出血

  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祛痰镇咳防哮喘

  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 戴霞 藕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