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北京卫视养生堂:张学智讲热从何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9 10:40

  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天生手脚冰凉这就属于是寒性体质,而有些人就会是阳性体质,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判断自己的身体偏热还是偏寒呢,要如何去调理呢,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热从何来

  中医讲究通过问诊的形式,向病人询问疾病的发生、发展情况和现在症状,以诊断疾病。明代大医家张景岳将其视为“诊病之要领,临证之首务”。问诊如此重要,可是问诊中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古人认为,寒热是问诊中首先要问的内容。中医为何如此重视寒热呢?

  中医认为当人体内的寒热平衡被打破后,人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而通过药物帮体内寒热恢复平衡后,疾病往往都能康复。寒热包含的范畴很广,气候、体质、疾病、药物、饮食甚至茶叶都有寒热之分。

  如何判断自己的身体偏热还是偏寒呢

  若感到喝热水舒服,大体属寒证,一般来说,虚寒体质的人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季也是冷的,他们面色较常人白,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

  若感到喝凉水舒服,大体属热证,实热体质的人代谢旺盛,产热多,经常脸色红赤,口渴舌燥,喜欢吃冷饮,易烦躁,常便秘。 认识自己的体质 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之分,先认识自己的体质,再配合相应性质的食物,便能达到保养身体之效。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都与古人有了很大区别。专家告诉我们,古人的疾病和寒证关系密切,而现代人的疾病多与热证关系更紧密。

  比如糖尿病就和热证关系密切,糖尿病患者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轻这四大症状都与热邪有关系。在临床治病时,张学智教授善于从寒热论治糖尿病,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气有余而为热,是导致糖尿病患者体内多热的一个原因。我们都知道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引发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中医认为,多食肥甘厚味,会化气有余,导致气机失调,热自内生。临床中针对血糖、血脂偏高的肥胖人士,张教授推荐了一个代茶饮的方子,有清热泄浊、降脂通便的作用。

  七情内伤化热,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体内热盛的一个原因。糖尿病属慢性病,患者除了要坚持吃药以外,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有很多患者发脾气后血糖都会剧烈波动,而心情放松后血糖就能降下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此外瘀血阻络也会导致糖尿病患者体内热盛,糖尿病的并发症往往和瘀血阻络有关。

  本期嘉宾介绍

  张学智

  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中医科主任,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地区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国家重点专科中医老年病学术带头人,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研究方向

  消化系统疾病(如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反流性胃病、萎缩性胃炎、消化系统肿瘤)。糖尿病及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如血脂异常、冠心病、高血压等)及肾脏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对多因素导致的慢性疾患如失眠、便秘、皮肤病、月经不调、盗汗、亚健康等有独特的中医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