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北京卫视养生堂:朱兰讲守护女性健康底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10 10:17

  女性身上会有很多隐形的疾病,是外在看不出来的,一般大小便失禁都是出现在万年的时候,那时候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可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中年女性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是因为子宫脱垂了,下面就根据养生堂视频来了解一下有关于这方面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守护女性健康底盘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因为盆底的肌肉和韧带松弛,带来的一系列功能障碍,包括子宫脱垂、直肠膨出、膀胱膨出、尿失禁、慢性盆腔痛和性功能障碍等。

  尿失禁在临床上又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和混合(两者都有)型尿失禁三种,特别要提醒您的是:一周两次以上的尿失禁一定要引起关注,另外老年女性夜间如果起夜超过一夜两次,也要引起关注。

  诱发盆底功能障碍主要的原因,是女性的妊娠、分娩尤其是难产,除此之外,长期(半年以上)咳嗽、长期便秘、提重物(一次超过10公斤)、肥胖等会让腹压持续增加的因素,也会诱发或加重盆底功能障碍。朱老师特别提醒:家里有三四岁孩子的女性,尽量避免从地上直接抱起孩子的动作,因为这个动作对盆底造成的损伤极大。

  对于已经发生脱垂的女性,一定要通过手术的方式解除痛苦吗?朱老师指出:盆底功能障碍并不致命,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所以临床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严重程度给予治疗,手术是对极为严重的患者才会采取的,对于中度或轻度的患者,可以通过在阴道内放置子宫托的办法。

  子宫托由硅胶制成,可以拖住脱垂的器官,从而缓解症状。如果您或家人有这类困扰,可以去专业的妇科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详细教您佩戴和取出。

  朱老师提醒我们,预防盆底功能障碍的办法,还是积极训练盆底肌肉的强度,我们熟悉的提肛运动就是专门锻炼盆底肌肉的,而且也是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尿失禁的办法。

  但是提肛运动的完成比较私密,不太容易掌握是否做得到位,您也可以到妇科门诊,医生会通过专门的仪器帮助您。

  治疗

  1.子宫托治疗

  (1)适应证

  子宫托很早就被用来治疗子宫脱垂。能使患者自行掌握,但重症子宫脱垂、阴道过度松弛者不宜用。

  (2)子宫托型号

  以稍大于生殖(耻骨尾骨肌)裂隙为宜,一般裂隙横径以4厘米多,故多采用中号子宫托。经过一段时间,耻骨尾骨肌逐渐恢复其弹力,脱出部复位后组织水肿消失,重量减轻,子宫即可不再脱出。

  (3)使用时间

  一般晨起劳动前放托,晚间取出,洗净。月经期好不用。塑料托表面光滑,遇酸碱不易变质,对组织刺激性小。上托后,症状即消失,可参加各项劳动而无痛苦。

  2.盆底肌锻炼适用于轻症患者

  肛提肌锻炼方法为

  用力行收缩肛门运动,盆底肌肉收缩3秒以上后放松,每次连续进行10~15分钟,每日2~3次,第一次锻炼应在起床前进行。

  3.手术治疗

  根据子宫脱垂的病因、病情严重程度、有无其他周围脏器膨出、有无生育要求等各方面条件,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以达到恢复正常解剖及其功能的目的。

  包括缩短松弛的主韧带,以改进子宫的支持力量;纠正子宫形态异常,如子宫颈已延长肥大者,必须切除部分子宫颈,以恢复宫颈正常长度;缩短耻骨膀胱宫颈筋膜,加强前阴道壁的支持力;缝合耻骨尾骨肌裂隙,重新建立功能良好的会阴体。

  本期嘉宾介绍

  朱兰

  女,1964年生,医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秘书。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盆底学组副组长兼秘书。妇产科核心期刊《实用妇产科杂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妇产科杂志》等十余种杂志编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及第二届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获得者。国家自然基金特聘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