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北京卫视养生堂:高鑫讲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6 10:48

  不管是什么癌症,只要是涉及到了癌,都会让人感觉惶恐不安的,今天北京卫视养生堂专家给大家主要介绍了引起肝癌的原因有哪些以及脂肪肝离肝癌有多远,下面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一、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

  腌制食品都含有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3、4-苯并芘,都能诱发癌症,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食用腌肉、咸鱼、烤肉、烤肠、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

  二、慢性肝病

  尤其是病毒性肝炎与肝癌的发病尤为密切,被医学界称为肝癌化学中的“催化剂”,其中以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为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肝癌病人中约有40%以上的病人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HbsAg)阳性者占多数,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肝癌的重要病因。

  三、化学致癌物质

  引发肝癌的原因有哪些?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能诱发肝癌。

  四、水源污染

  饮用水水质的严重污染,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低。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五、基因突变

  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点的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所以这也是引发肝癌的原因之一。

  脂肪肝离肝癌有多远

  脂肪肝 - 脂肪性肝炎 - 肝硬化 - 肝癌,这对于已经确诊为脂肪肝的患者来说,要把脂肪肝变肝癌,不需四步,而是三步。

  第一步:脂肪肝-脂肪性肝炎,但需注意脂肪性肝炎需活检才能确诊,所以造成患者确诊的成本/难度增加。

  第二步:脂肪性肝炎-肝硬化,有显着比例的脂肪肝患者在这一步将会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相关的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风险。

  第三步:肝硬化-肝癌,Torres等人报道,部分脂肪型肝炎可不经过第二步——肝硬化的形成,直接转化为肝癌。

  这样看来,第一步就如此悄无声息,第二步和第三步甚至可以一跨而过,直达彼岸。两岸之隔看似遥远,实则很可能白驹过隙,所以在脂肪肝阶段的时候也万不能掉以轻心,常年不经过随访、检查,随意透支、挥霍与生俱来的健康肝脏。

  本期嘉宾介绍

  高鑫

  女,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专业特长:糖尿病、甲亢、肥胖等。

  1955年12月生,1982年12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1987年获医学硕士学位。1994年7月起晋升硕士生导师,1997年7月晋升教授。现为中山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药物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中青年委员,中华内分泌上海分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内分泌专业的临床、科研和医学教育工作。

  擅长糖尿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糖尿病的综合治疗以及推广糖尿病教育和防治工作。实施糖尿病的强化控制、强化血压控制,以减少和延缓糖尿病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对各种甲状腺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特殊类型甲亢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对各种类型尿崩症的治疗和顽固性低钠血症的处理。近几年来对各种肥胖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有效治疗超重和肥胖形成了一定特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