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北京养生堂:潘琦讲如何管理好胆固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1 11:09

  糖尿病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事情,很多含糖类的食物都被禁止食用了,还真是遗憾啊,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管理好胆固醇呢?接下来就跟着养生堂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管理好胆固醇

  饮食调整与改善生活方式

  发现高胆固醇血症后,首先应进行饮食调整、改善生活方式以及对上述影响因素加以控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药物治疗。这包括:

  1.限制高脂肪食品

  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

  2.限制甜食

  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3.减轻体重

  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以每月减重1~2公斤为宜。降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足够的蛋白质。

  4.加强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体力活动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

  5.戒烟,少饮酒

  适量饮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适量饮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酗酒或长期饮酒,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因此,中年人还是以不饮酒为好。嗜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烟者的2~6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呈正比。原因之一与嗜烟者(每日吸烟超过20支)血清中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有关。

  6.避免过度紧张

  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凡有这种情况,可以应用小剂量的镇静剂。对饮食治疗及体育疗法确实无效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降脂药。

  药物治疗

  通过上述治疗仍不能控制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加用药物治疗。在选择降脂药以前首先要了解病情,以确定有无继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可能,高胆固醇血症的程度,这些对于正确选用药物十分重要。

  有继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要同时治疗原发疾病:轻度胆固醇升高的病人可用非药物治疗控制血脂,不一定要服药治疗;自身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要注意选用对肝脏、肾脏毒副作用反应小的药物;不愿意服药的病人好选用每天一次服用的药物等等。

  如果是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一般首先选用他汀类药物。因为它具有疗效可靠、副作用少、用药次数少等优点。

  如果同时伴有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可选用潘特生治疗;如果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可加用小剂量贝特类药物治疗;如果为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可选用不依赖LDL受体的药物丙丁酚治疗;如果血胆固醇的水平很高,可联合使用降脂药,常用的联合有:他汀类加胆酸鳌合剂、烟酸类药物加胆酸鳌合剂口服等。

  本期嘉宾介绍

  潘琦

  女,副主任医师,科秘书,医学硕士,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在读),《山东医学杂志》北京编辑部编委,《中国现代医学杂志》审稿专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国家发改委药物价格评审专家,北京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北京医疗鉴定专家,北京市职业病鉴定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及其他骨代谢疾病,老年内分泌疾病。荣获中国内分泌代谢医师奖,被评为优质服务之星、优秀党员、北京大学优秀教师。参加了多项部级、市级、局级科研课题、卫生部北京医院院内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参编学术专著多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