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北京养生堂:徐涛讲肾癌是沉默的杀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3 11:16

  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是“关心所有人的肾脏健康”。近我国肾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撒施为什么都会说肾癌是沉默的杀手呢?难道肾癌早期症状是无法体现吗?下面随着北京养生堂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癌,沉默的杀手

  家住河北的患者李某今年37岁,平素身体一直不错,半个月前单位体检做彩超时发现右肾有一占位。得知体检结果的李某这下慌了神,赶快到我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仔细的术前检查和影像学判断,主任考虑患者的肾脏占位恶性可能大,建议手术切除。术后病理确诊为恶性的肾细胞癌。

  “我自己为什么一点感觉都没有?”李某对自己无任何征兆的发病满心狐疑。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科主任教授表示,与其他泌尿系肿瘤相比,肾癌是一个“沉默的杀手”。肾癌在早期基本没有明显的症状,临床上70%的肾癌患者都是在常规体检或其他疾病检查中发现的。

  吸烟、肥胖、高血压等是高危因素,超声可常规筛查

  很多人关心“哪些因素会促使肾癌的发生呢?”对此,张保教授表示,肾癌可见于各个年龄段,高发年龄为50-65岁,男性较女性好发,男女比约为1.83∶1。城市地区是农村地区发病率的4.31倍。据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肾癌新发病例数上升明显,已位列男性常见的10大癌症中的第9位。在我国,肾癌发病率在过去20年间,以平均每年6.5%的速度增长,发病率几乎翻了一番。

  肾癌的发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其发病机制至今未明。但现有研究已证实:肾癌的发病与遗传、吸烟、肥胖和高血压及抗高血压治疗等因素有关。预防肾癌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在生活中应戒烟、戒酒,不喝太多咖啡,避免熬夜;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控制体重,适当锻炼;避免放射线损害,防治滥用激素,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不食用霉变腐烂食品;不滥用止痛药等药物。

  超声检查是一种方便、无损伤、价格便宜的诊查方式,同时也是我国肾脏肿瘤早期筛查的推荐方式。对有肾癌罹患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肾脏超声检查,即无损害,又较为准确。

  肾癌早期症状

  一、疼痛

  肾癌患者常有腹部钝痛或隐痛;是早期常见的表现,一般在晚期比较明显,在早期疼痛可以自行缓解,不容易被发现。肾盂肿瘤只是在引起肾积水或血尿时才出现肾绞痛。

  二、全身症状

  患者在早期有可能会有浑身乏力、消瘦、不明原因的发热及水肿; 还伴有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三、其他症状

  肾癌的早期患者腰部有可能还会出现肿块的现象,肾癌患者在腰部或腹部摸到坚硬的、凹凸不平的肿物。说明肾癌的肿瘤体积已经较大。再次强调下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血尿的现象,这也是典型的肾癌症状。

  四、血尿

  多为突发的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有终末血尿,血尿的全程一般不伴有疼痛或不舒服的症状,常呈间歇性发作,可自行停止而不被注意;直到病情反复的发作,患者才去医院检查。

  五、腰痛

  原因是由于肿瘤的逐渐增大牵扯肾包膜压迫周围神经、肌内组织的结果。疼痛的部位主要在腰部还有腹部,疼痛表现为针刺和钝痛感,有时血凝块经输尿管排出时堵塞而发生剧烈的绞痛,常会被误诊为是肾结石所致,延误了病情。

  六、腰部肿块

  肿瘤细胞生长到一定的时候患者腰部或者腹部会出现肿块,有时用手能触摸到,要是肿块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不易推动,这时多以属晚期。

  本期嘉宾介绍

  徐涛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泌尿系统肿瘤、前列腺疾病的基础科研和临床治疗,尤其是各种泌尿系统疑难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兼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长;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基础学组委员、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北京分会肿瘤学组委员。

  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在SCI期刊和国家统计源杂志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研究结果多次被AUA、WTC、ICS等国际学术会议选定为会议发言。主编、主译多部学术专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徐涛 肾癌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