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北京卫视养生堂:张光霁讲脾气虚主要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4 11:10

  气虚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在生活中,如果饮食不当或者是生活作息没有规律,都是会引发脾气虚的,那么脾气虚主要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气虚主要表现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症状二: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症状五: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由此,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那你真的脾虚了。

  脾虚的人不能吃什么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

  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另外,脾虚的人还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其中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脾虚的人吃些什么食物好

  宜食: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灿米、锅巴(焦锅)、意米、熟藕、粟子、山药、扁豆、证豆、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本期嘉宾介绍

  张光霁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现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是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完成并通过鉴定科研课题10余项,在研科研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学术论著5部。三项科研成果(《藤蟾方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六月霜(奇蒿)解暑消食的茶用(颗粒剂)研究》、《中医病因古今演变研究》)获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论著《中医病因探要》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奖。主带中医基础理论专业,中医病因病机学方向硕士研究生9届,7届研究生已毕业;主带中医学专业,中医经典理论规律与传承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两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