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万家灯火栏目:迷罗讲气虚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11-10 10:38

  气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生活中一旦出现气虚现象的时候就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合理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气虚的表现是怎样的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迷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虚的表现

  1、肺气虚

  肺主气,司呼吸,外合皮毛,通调水道,当出现肺气虚的时候,患者往往都会出现短气自汗、声音低怯、咳嗽气喘等不适症状。

  2、肾气虚

  肾居腰府,藏精气,司二阴开合。精气充五脏而上荣于脑髓。肾气亏虚,失于荣养,见神疲乏力,眩晕健忘,腰膝酸软乏力,小便频数而清,白带清稀,舌质淡,脉弱。肾不纳气,则呼吸浅促,呼多吸少。

  3、脾气虚

  脾居中焦,主运化、司升清、统血行。脾气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气血生化乏源,症见饮食减少,食后胃脘不舒,倦怠乏力,形体消瘦,大便溏薄,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弱。

  4、心气虚

  心主血脉,藏神明,当出现心气虚的时候,就不能鼓动血脉了,当然也就不能养神,会出现心悸、气短、多汗等不适现象。

  5、阳(气)虚

  气虚可见面色晄白,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甚则晕厥。阳虚除气虚症状外,兼有畏寒肢冷、自汗,脉沉缓或迟而无力,舌质胖淡舌苔白。

  气虚吃什么好

  对于气虚者的饮食宜忌,应兼顾到五脏之虚的宜忌原则。凡气虚之人,宜吃具有补气作用、性平味甘或甘温的食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油腻厚味、辛辣食物。

  1、粳米

  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早在《别录》中即有主益气的记载,唐代食医孟诜亦云:粳米温中,益气。清·王孟英还把粳米粥誉之为贫人之参汤,他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气虚者宜常食之。

  2、牛肉

  牛肉是非常好的食物,生活中经常吃牛肉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能起到有益气血、补脾胃、强筋骨的作用。

  名医《别录》中说:牛肉安中益气,养脾胃。《韩氏医通》还说: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足见牛肉补气之力,故气虚者宜常食之。

  本期嘉宾介绍

  迷罗

  男,中医养生瑜伽第一人,国家人社部中国职协高级瑜伽指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栏目 气虚的表现 迷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