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6饮食养生汇视频:张文彭讲气虚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7 10:08

  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常常会让许多人出现气虚的现象。那么日常生活中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张文彭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虚的症状

  1、肺气虚

  气虚的种类也分好多,肺气虚就是比较多见的一种,肺气虚是非常难受的,生活中经常受到相关症状的折磨。

  肺主气,司呼吸,外合皮毛,通调水道。肺气虚,则其主宣降、司呼吸、调节水液代谢、抵御外邪的作用就会减弱。

  出现短气自汗、声音低怯、咳嗽气喘、胸闷,易于感冒,甚至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2、肾气虚

  肾脏是我们人体排毒的重要器官,肾脏藏精气,当肾脏出现虚弱的时候,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整个人的状态,严重影响生活。

  精气充五脏而上荣于脑髓。肾气亏虚,失于荣养,见神疲乏力,眩晕健忘,腰膝酸软乏力,小便频数而清,白带清稀,舌质淡,脉弱。肾不纳气,则呼吸浅促,呼多吸少。

  3、脾气虚

  脾居中焦,主运化、司升清、统血行。脾气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气血生化乏源,症见饮食减少,食后胃脘不舒,倦怠乏力,形体消瘦,大便溏薄,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弱。

  4、心气虚

  心主血脉,藏神明。心气亏虚,不能鼓动血脉,亦不能养神,故见心悸、气短、多汗,劳则加重,神疲体倦,舌淡,脉虚无力。

  5、阳(气)虚

  阳虚的人经常会发现自己的脸色呈嫌出晄白色,感觉自己头晕目眩,总是少气懒言,神疲乏力,感觉全身都不自在。

  阳虚除气虚症状外,兼有畏寒肢冷、自汗,脉沉缓或迟而无力,舌质胖淡舌苔白。

  气虚如何调理

  鹿肉粟米粥

  鹿肉100克,大枣10枚,粟米50克,共煮粥食之。

  清蒸洋参鸡

  西洋参15克,香菇10克,火腿50克,母鸡1只,调料适量,共炖食之。

  黄芪橘皮鸭

  黄芪20克,橘皮30克,老鸭1只,瘦猪肉100克,调料适量,共炖食之。

  洋参炖银耳

  西洋参1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共炖食之。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