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饮食养生汇:朱继业讲瘦子为什么会有脂肪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6 09:36

  一般情况下,患上脂肪肝的基本都是胖子,但是近年来发现,瘦子也会患上这种疾病了,瘦子为什么会有脂肪肝呢,这一点让很多人感到不解,那么在生活中易患脂肪肝的人群有哪些呢,下面我们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由于疾病或药物等因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称之为脂肪肝,包括脂肪变性、脂肪肝炎和肝硬化等病理改变。

  肝内积聚的脂质依病因不同可以是三酰甘油、脂肪酸、磷脂或胆固醇酯等,其中以三酰甘油为多。根据脂肪含量,可将脂肪肝分为轻型(含脂肪5%~10%)、中型(含脂肪10%~25%)、重型(含脂肪25%~50%或>30%)三型。脂肪肝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

  瘦子为什么会有脂肪肝

  1、进食太少机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葡萄糖和燃烧各种脂肪时所需的氧化酶类,这时候机体不得不调动贮存在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蛋白质来转化为葡萄糖,而这些脂肪、蛋白质是要通过肝脏来转化的,这就让大量脂肪趁机进入了肝脏。

  2、脂代谢所需的脂蛋白的合成离不开胆碱、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摄食过少营养不良就不能合成脂蛋白,会影响肝脏的脂代谢,从而导致脂肪大量沉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3、摄食过少会造成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和纤维素的摄入不足,机体就会产生代偿,使得糖、蛋白质等都转化为脂肪,堆积到肝脏。

  易患脂肪肝的人群有哪些

  1、中老年人 年龄增大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运动量减少。

  2、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约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

  3、贪食者易患脂肪肝。

  4、贪酒者易患脂肪肝。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会增加5—25倍。

  5、少动者易患脂肪肝。

  6、高血脂者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的注意事项

  1.需要无条件的戒酒

  长期酗酒,酒精是对肝脏严重的杀手。因为酒精绝大部分要在肝脏进行代谢,这不仅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同时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也是造成肝脏受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2.需要进行减肥

  营养过剩,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性脂肪、植物油、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所以要减肥就要减少这些热量的摄入,减少体内的脂肪,可以减少摄入,同时也需要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

  3.尽量避免服用各种药物

  有数十种药物与脂肪肝有很大的关系,如四环素、乙酰水杨素、糖皮质类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肿瘤药物及降脂药等,都可以导致脂肪在肝脏内的堆积,形成或者是加重脂肪肝。

  4.少吃一些油炸食品以及肥肉

  需要制定并且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可以多吃一些鱼类、瘦肉、蛋清和新鲜的蔬菜水果等亲脂性的膳食,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脑髓、蛋黄、鱼卵、鱿鱼等。

  5.可以采用一些减肥的方法进行减肥

  少吃甚至不吃肉食、内脏等,这样就可以化解体内多余的脂肪,有利于脂肪肝的快速恢复。

  本期嘉宾介绍

  朱继业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肝脏外科和肝移植专家。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癌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中华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学会委员,中华普外杂志编委,肝胆外科杂志编委,腹部外科杂志编委,移植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