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湖北卫视养生汇:孙凤霞讲脂肪肝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8 16:09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肝脏是我们的身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拥有了一颗优秀的肝脏,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对于很多肥胖的人来说,尤其会得脂肪肝,那么患了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呢?就请我们的孙凤霞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脂肪肝常见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凤霞

  女,1969年出生,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职称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中医局优秀人才培养对象,现任中西医结合一科科主任。长期从事肝病、传染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业特长: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消化病专家田德禄教授、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传染发病专家王融冰主任。具有扎实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酒精肝等各种原因的肝病。中西医结合,灵活施治,提倡未病先防,注重脏腑机能调节,注意肝脏与脾胃、肾脏的关系,主张个体化治疗、强调辨证论治。

  教学科研:参加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5篇,参与《内科诊断治疗学》、《SARS临床诊断与治疗》、《危急重症临床急救手册》等著作的编写。先后承担北京市级科研课题2项,参加北京市级课题6项,参加国家级课题2项。长期带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七年制实习学生。2007年被聘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指导硕士研究生2名。

  科普教育:热爱科普宣传,多次组织、参与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工作,在各大健康类报纸发表科普文章15篇,多次参加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健康科普节目,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都市人生活压力大,烟酒应酬少不了,很多人在餐桌上也不节制。生活习惯不规范,饮食不讲究营养搭配,高脂高热食物吃太多,久而久之肝脏就会出问题。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感染脂肪肝的病例比比皆是,脂肪肝症状,一般情况下会有7种,一旦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脂肪肝的7大症状

  1、食欲不振

  对于很多人患了脂肪肝的人来说,都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

  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2、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3、疲倦乏力

  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脂肪肝患者,就会很容易感觉到疲劳和倦怠。

  4、蜘蛛痣

  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

  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

  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5、维生素缺乏症

  对于患了脂肪肝的人来说,也会很容易导致自己身体里面的维生素缺乏。

  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6、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症状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7、黄疸

  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致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

  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蛛丝马迹并不是脂肪肝症状所特有的,及早发现这些早期表现不仅对脂肪肝的及早调理意义重大,对于及早发现其他更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更是大有裨益。

  如果出现了脂肪肝,也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及早干预,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大有希望恢复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