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饮食养生汇:郭玉琴讲肺部结节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2 10:05

  很多人都在纠结肺结节和肺癌是同一种病,但其实他们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那么肺结节和肺癌的区别是什么呢?肺部结节病因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养生汇栏目一起去看看吧。

  肺部结节病因

  肺部结节是指单发、边界清楚、直径小于或等于3cm、周围被肺组织包绕的实性小结节。直径超过3cm以上属于肺部肿块的范围。

  肺结节和肺肿块都有良性、恶性之分。一般来讲,孤立性肺结节恶性肿瘤的概率约20%-40%,如果肺结节是恶性肿瘤,那么年轻人的恶性程度就越高,年龄偏大的病人恶性程度相对减低。

  肺部结节症状和体征视其起病的轻重缓急和累及器官的多少而不同。肺部结节病早期或单个发生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偶有咳嗽,咳少量痰液。病变广泛时可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急、甚至发绀的现象。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要总生闷气,钻牛角尖,要适当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已经患有肺部结节的患者,经常感冒咳嗽、持续发烧,或者受到其他炎症刺激,都有可能使肺部结节恶化成肺癌。

  结节和肺癌在影像学上均为结节状阴影,但是,单纯的结节周围光滑,无侵蚀装,无毛刺。

  而肺癌结节常可见于毛刺状,边缘有分叶,多为单发,靠近胸膜,结节有牵拉,凹陷。结节和肺癌占位有时在影像血上没有办法辨别,还可以行痰找肿瘤细胞,做穿刺活检或者化验血液、肺癌五项进行确诊。

  通过服用中药以及药用真菌来增强免疫力,在肺部结节恶化之前就将其治好。治疗的药用真菌主要有四种,松萝、马勃、东方云芝以及云芝。

  肺部有小结节 需定期复查或手术

  肺癌早期有相当部分表现为结节,不过,并非所有结节都预示着早期肺癌,它也可能是良性病变;恶性结节约占30%~40%。

  临床中一般认为,如果肺部的结 节小于0.8厘米、边缘清楚光滑的,那么,考虑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然需要定期观察。

  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大,则不能排除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结节,病变增大一倍的时间为300~400天;如果结节倍增时间大于600天,那么说明其恶性概率很低。)大多数结节在两年内未观察到生长,一般可视为良性 或是发展很缓慢的肺癌,建议每年复查。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主任医师。 磁药叠加调节免疫疗法联合创始人。三十余年,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呼吸病专业研究与探索,诊疗经验独到,科研成果显著,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擅长运用中医药辩证治疗哮喘类、支气管炎类、肺心病、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等各类肺部疾病。

  30年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的工作精神,在使用中医药治疗肺部呼吸疾病,针灸、拔罐等磁药叠加调节免疫疗法减轻毒副作用,增强患者自身免疫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学术界及患者群的高度评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肺部结节病因 郭玉琴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