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饮食养生汇:陈淑艳讲肺癌的现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30 09:23

  癌症这个词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很多人都会被癌症夺去生命,肺癌也是其中一种,肺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而如今肺癌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肺癌的现状

  肺癌早已经超越了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成为了影响中国人口死亡的主要因素,这一现象也表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但是与中国不同的是,在西方国家,肺癌整体发患者数明显下降,而中国发病人数不但没有下降,而且继续上升,大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根据卫计委癌症登记中心资料,中国肺癌发发病率约为57/10万,死亡率约为48/10万,即每年新增肺癌患者60多万,超过50万人死于肺癌,并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形势非常严峻;而美国的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死亡率约为43/10万,即每年新增肺癌患者20多万,超过15万人死于肺癌,发病率从逐年下降。

  对比美国的情况可以得出,中国的肺癌发病率还会有很大的上升趋势,由于医疗技术以及经济基础的差距,中国的肺癌死亡率也还会上升很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应该归结为两点:庞大的烟民数量与恶劣的空气质量。

  已有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而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也说明了空气质量与肺癌发病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应该提倡戒烟,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

  肺癌问题关乎生死大事,面对这一局面,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了,一方面大力整治污染,淘汰、关闭环保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另一方面在部分地区试行严戒严令,严格限制在公众场合吸烟,避免误导青少年,危害不吸烟人群。

  光依靠政府的行动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从自身做起,而戒烟则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环节。通过电子烟替烟,能偶减少烟民自身戒烟的痛苦,也能够快速避免烟草的危害。相信当烟民减少,政府治污力度加强,中国的肺癌发病率也必将减少。

  肺癌早期症状表现

  咳嗽

  多为刺激性咳嗽。咳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其特点是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如经抗炎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

  或在原有慢性咳嗽基础上出现咳嗽性质改变,甚至伴有“气管鸣”、“气短”应予注意。肺癌的另一警号是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或痰中带血丝。此外,还出现胸背痛、胸闷、发热等症状 。

  胸闷胸痛

  一般症状轻,定位模糊。当癌瘤侵及胸膜、胸壁时,疼痛加剧,定位较前明确、恒定。

  气促

  癌瘤阻塞所致的肺炎、肺不张、恶性胸腔积液、弥漫性肺泡病变等均可引起。⑤发热,阻塞性肺炎或癌性毒素所致。⑥晚期患者可出现较明显的恶病质。

  下列症状应引起警惕

  骨关节症状

  骨关节肿胀疼痛,手指和脚趾末端膨大呈杵状指,严重者有可能影响四肢关节的活动。

  肩背痛

  生长在肺尖部的肺癌,易侵犯骨关节、神经肌肉、胸膜和胸壁。

  声音嘶哑

  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症状。

  头面部浮肿

  提示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可能。约5%—10%的肺癌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

  男性乳房肥大

  男性肺癌患者约10%—20%会出现乳腺肥大,多数为双侧肥大,且出现时间比咳嗽、咯血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

  本期嘉宾介绍

  陈淑艳

  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跟随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专家段凤舞教授学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理事,多次参加美国洛杉机举办的世界传统医学交流会和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健康讲座。

  有着20余年的疑难杂症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应用中医中药及《中药小分子经络经皮渗透火灸》,经络穴位蛋白植入,药物脐空疗法,治疗疗程短,见效快。在疑难杂症领域里具有很高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科研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肺癌的现状 陈淑艳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