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5饮食养生汇:张文彭讲中医对肺癌的认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10-12 11:15

  肺癌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肺癌的发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中医对肺癌的认识是怎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全集节目张文彭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对肺癌的认识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健康恶性肿瘤,并且会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而且导致癌细胞转移扩散,出现全身症状。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到晚期,失去手术机会。

  近年来,中医治疗肺癌取得的良好效果,也越来越受到患者的认可,在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期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优势。

  中医认为,肺癌主要就是因为毒邪、痰湿、热毒等外邪,在人体正气虚弱之时入侵到了肺部,邪积胸中形成肿块。

  病理变化为正气不足,邪气踞之,积之成也。邪毒内侵袭肺,郁结胸中,肺气郁,宣降失司,若肺气虚则气滞而血瘀,久而成块。

  若脾气虚则所生之痰湿与外邪凝结,亦成肿块;肾气不足,脾不运化,肺脏津液乏源,若遇热毒,津液凝聚成痰,与气血相搏,成为肿块。

  肿块在气道侵犯肺脏之脉络则咳嗽,或有疾,或带血,甚则咯血不止。若邪积增大,阻塞气道,气不能通畅,以致气短或气憋。

  若病期日久,邪积剧增,痰湿造成阻塞,毒邪更甚,从而造成肺气不固,出现恶寒、汗出等等一系列的症状。

  总之本病是因虚而得病,因虚而致实;虚为病之本,实为病之标。

  肺癌晚期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消耗,肿瘤的广泛转移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患者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其中不能忍受的是身体部位的疼痛,在对患者进行护理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减轻病人的疼痛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另外也要注意其他方面的护理,使患者能够感受到亲情和温暖,给予精神支持和安慰。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张文彭 肺癌的危害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