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饮食养生汇:胡东鹏讲醋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03 11:39

  醋,在生活中,大家一点也不陌生,醋的种类也有很多种,它分为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保宁醋等,那么醋除了是调味品,还有那些特殊功效呢?经常吃醋可以起到消除疲劳等作用,还有治疗感冒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要用功效,一起来看看饮食养生汇栏目吧。

  餐桌那些事之醋的奥秘

  1、食醋有一定消除疲劳的作用,醋中所含的丰富有机酸,可以促进人体内糖的代谢并使肌肉中的疲劳物质乳酸和丙酮等被分解,从而消除疲劳。

  2、食醋有一定抗衰老作用醋可以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氧化物的形成。

  3、食醋有软化血管,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扩张血管,有利于降低血压,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4、食醋有预防肥胖的作用醋可使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化为体能消耗,并促使人体糖和蛋白质的代谢,故有一定的减肥作用。

  5、食醋有养颜护肤作用醋中丰富的有机酸对人体皮肤有柔和的刺激作用,促使小血管扩张,增强皮肤血液循环,使皮肤光润。

  6、食醋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醋可以杀伤肠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在一定程度上有预防痢疾的作用。

  7、调节血液的酸碱平衡,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

  8、帮助消化,有利于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9、增强肝脏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10、增强肾脏功能,有利尿作用,并能降低尿糖含量;11、食醋中还含有抗癌物质。醋已从单纯的调味品逐渐转为食疗的食品之一。

  [醋用小贴士]

  1、失眠—失眠患者睡前倒杯凉开水,再加入1匙醋,喝下后会很快入睡。临睡前用温热老陈醋搓搓脚心,也会使你容易进入梦乡。

  2、扭伤—调和面粉并煮成浆糊状,加入适量的老陈醋,涂在纸片或纱布上,贴于患处。干了后,轻轻揭开,再换一块。这样反复贴几次,即能消除扭伤处的灼热感和疼痛感。此法对骨关节脱臼,跌伤等外伤等都有疗效。

  3、鼻炎—将约5毫升的老陈醋放入容量为1000毫升的洗涤器里清洗鼻空,1日洗2次,可治疗鼻炎。

  4、脚麻—把1升老陈醋加热后倒入水桶里,然后将两只脚浸入,每次浸泡20分钟。如此浸泡4~5次,麻木症状即可解除。

  5、烫伤—根据酸碱中和原理,将醋制成5度溶液,用以洗涤烫伤,尤其对石灰烫伤有良好的疗效。或者在烫伤处敷上在醋里浸过的纱布,也可见效。

  6、止咳—将大蒜在老陈醋中浸泡15天后,每日早晨空腹吃泡蒜1~2瓣,并喝一些醋汁,连服10~15天可止咳平喘,解毒散淤,降压降脂,预防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性别:男,职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胡东鹏 醋的功效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