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饮食养生汇:郭玉琴讲哮喘治疗巧用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7 09:29

  哮喘是一种对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都有明显影响的慢性疾病。哮喘病的发作,会让人很难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哮喘治疗有什么秘方吗?下面就随着养生汇栏目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虽然哮喘目前尚不能根治,但以抑制炎症为主的规范治疗能够控制哮喘临床症状。国际一项研究表明,经氟替卡松/沙美特罗固定剂量升级和维持治疗,哮喘控制率接近80%。

  哮喘治疗应采取综合治疗手段,包括: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其他哮喘触发因素,规范化的药物治疗,特异性免疫治疗及患者教育。

  治疗哮喘的药物可以分为控制药物和缓解药物。

  控制药物

  是指需要长期每天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其中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全身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须与吸入激素联合应用)、缓释茶碱、抗IgE抗体及其他有助于减少全身激素剂量的药物等;

  缓解药物

  是指按需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其中包括速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全身用激素、吸入性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及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等。

  1、β2激动剂

  包括福美特罗和沙美特罗,是一种支气管扩张剂,作用时间可长达12小时。作用机理为松弛呼吸道平滑肌,加速粘膜纤毛的清除,减少血管通透性,调节肥大细胞和碱性粒细胞释放介质。长期使用不会产生像其他短效β2激动剂那样的随时间延长,效果减弱的现象。

  2、茶碱类

  可以松弛气道平滑肌,并有兴奋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排出,还能恢复呼吸肌疲劳。目前使用的有氨茶碱、喘定、定喘止咳片及茶碱缓释片、控释片等,今后主要是小剂量,长效控释制剂为其发展方向。

  3、色甘酸钠

  为非激素类抗炎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炎性介质,可抑制过敏原、运动和冷空气等引起的支气管痉挛,主要用于轻度持续性哮喘。可以减轻症状,减少发作频率,但其效果比吸入激素差。其优点是副作用非常小,仅偶尔于吸入后引起咳嗽。目前其使用量已有明显减少。

  4、吸入激素

  吸入激素可以减轻气道炎症,从而改善肺功能,减轻症状,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减轻急性发作的程度,改善生活质量。目前国内吸入激素的种类主要有:必可酮、普米克(学名布地奈德)、舒利迭,不同严重程度的病人,其吸入激素的用量不同。具体病人吸入激素的具体用量由医生决定。故患者应在开始使用时经常看医生,以确保学会正确的吸入方法。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主任医师。 磁药叠加调节免疫疗法联合创始人。三十余年,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呼吸病专业研究与探索,诊疗经验独到,科研成果显著,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擅长运用中医药辩证治疗哮喘类、支气管炎类、肺心病、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等各类肺部疾病。

  30年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的工作精神,在使用中医药治疗肺部呼吸疾病,针灸、拔罐等磁药叠加调节免疫疗法减轻毒副作用,增强患者自身免疫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学术界及患者群的高度评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预防哮喘 郭玉琴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