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健康北京节目:迟春花讲哮喘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2 13:33

  哮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患有哮喘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生活中哮喘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节目迟春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危害

  1、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

  呼吸道病毒感染是非常多见的诱发哮喘出现的原因,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提高我们的免疫力,不然引起哮喘,甚至肺部感染,不利健康。

  2、猝死

  猝死是哮喘严重的并发症,因其常常无明显先兆症状,一旦突然发生往往来不及抢救而死亡。

  3、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由于哮喘发作,缺氧、摄食不足、脱水,心、肝尤其是呼吸和肾功能不全,常常并发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4、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是严重哮喘的表现,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还会出现气胸、肺不张和肺水肿现象。

  5、气胸和纵隔气肿

  由于哮喘发作时气体潴留于肺泡,使肺泡含气过度,肺内压明显增加,慢性哮喘已并发的肺气肿会导致肺大泡破裂,引起气胸甚至伴有纵隔气肿。

  6、多脏器功能不全和多脏器衰竭

  由于严重缺氧、严重感染、酸碱失衡、消化道出血及药物的毒副作用、重症哮喘常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甚至功能衰竭。

  哮喘如何保健

  一、居室安排

  1、应空气新鲜、流通,无灰尘、煤烟、烟雾、漆气及其他一切刺激性物质。

  2、有条件的医院应该安排单人病房,尤其是一些较严重或在晚间发作的病人,这样能有效避免打扰其他病人休息。

  3、调节合适的室温亦至关重要,大多数哮喘患者不耐寒,对温度的改变尤为敏感。

  4、被褥须温暖适中,卧床宜有靠背支撑,以便病人因气急不能平卧时应用i枕头应准备2~3个,枕头内好不填塞羽毛或陈旧的花絮,以免部分病人因吸入该物质而引起过敏。

  5、室内尽可能不放置花草,如夜来香或玫瑰花等,虽然有时并不一定由该种植物的花粉引起过敏,但亦可能因其香味而诱发哮喘。

  6、在有哮喘病人的家里不要养宠物,以免病人吸入或接触其皮毛而引起哮喘发作。

  二、注意饮食

  哮喘病人急性发作时,饮食以流汁或半流汁为宜,调味要清淡可口,避免冷饮冷食。

  饮食上要少吃多餐,不可过饱,有很多发作是因过饱引起。发作期间,不吃鱼腥海味,特别是曾引起过哮喘的食物更不可食用。

  三、消除精神紧张

  很多哮喘息者因经常发作,思想负担很重,尤其是儿童对疾病已产生恐惧心理。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应以亲切、关心的态度时持他们,了解他们的疾苦,使他们树立起战胜哮喘的信心,保持稳定的情绪,不急不躁。

  四、合理用药

  哮喘的发作虽然多为突然发生,但大多数病人仍有或多或少的先兆感觉,因此,若能及时控制先兆症状,则可以避免其剧烈发作,及时用药或预防性用药有助于缓解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迟春花

  女,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执行主席;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北京联众过敏与哮喘健康促进中心副理事;北京市健康医学科普专家。

  擅长

  (成人)哮喘规范化治疗,难治性哮喘诊断和治疗,呼吸道过敏症及脱敏治疗,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不明的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节目 哮喘的危害 迟春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