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郝纯毅讲哮喘的常见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0 13:36

  哮喘是非常多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患者经常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那么生活中导致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全集栏目郝纯毅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常见原因

  遗传因素

  哮喘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当家族长辈有哮喘发生的时候,就要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地进行预防。

  这在很多患者身上都可以体现出来,比如绝大多数患者的亲人(有血缘关系、近三代人)当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反复咳嗽、喘息)或其他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病史。

  环境因素

  大多数哮喘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皮炎,或者对常见的经空气传播的变应原(螨虫、花粉、宠物、霉菌等)、某些食物(坚果、牛奶、花生、海鲜类等)、药物过敏等。

  空气湿度

  空气的湿度对哮喘发病也有影响,无论是湿度高还是低对哮喘都是非常不利的,适宜的湿度是60%~70%。

  一方面,湿度过高可影响人体体表水分的蒸发,为促进水分的排出,人体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来代偿,结果加重了气道的阻力,容易诱发哮喘。

  另一方面,湿度太高能促进细菌的繁殖,有利于尘螨的孳生,这些致病微生物侵入气道后也易诱发哮喘。病毒或细菌的感染会使哮喘的发作变得更难以控制。

  相反,湿度过低时,可使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上皮表面的纤毛运动障碍,影响气道的排痰排异功能,也能加重病情。

  气压

  我们生活中的气压对于哮喘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已经有相关的研究证实,当气压过低的时候,对哮喘患者是非常不利的。

  低气压可使各种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细菌、灰尘与工业性刺激物不易向高处飘逸扩散,而易于向低处散落被吸入呼吸道。

  气压骤然降低时可使支气管黏膜上的细小血管扩张,气管分泌物增加,支气管管腔变得狭窄,易发生气管痉挛而激发哮喘。

  如何预防哮喘

  防止感冒

  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受风寒,淋雨雪。注意颈部保暖。衣服不宜过紧,好穿用光滑、柔软、平整的纯棉织品。

  饮食调养

  一般鲜海鱼、虾、蟹、秋茄等均易引起过敏发喘,哮喘患者应避免食用。

  另外,不宜多食性偏凉的食物,如生梨、菠菜、毛笋等,而应进食性温食物如羊肉、姜、桂等;而热性哮喘则正好相反。

  荸荠、白萝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荮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之功效,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

  保持温度和湿度

  哮喘多在夜间发作,患者卧室既要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

  刚用油漆喷涂的房间不能立即进住,以防接触过敏。哮喘患者的衣被、床上用品也应少用丝棉及羽绒制品。

  注意补钙

  钙具有抗过敏功能,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但用海产品补钙时,要注意防过敏。

  多饮水

  哮喘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

  少吃多餐

  进食不要过饱,要少食多餐,不吃过甜、过咸的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郝纯毅

  男,1965年出生,肿瘤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医院大外科常务副主任,软组织与腹膜后肿瘤中心主任、肝胆胰外二病区主任,国际合作部主任,国际外科、胃肠病及肿瘤科医生协会(IASGO)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胰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CSCO胃肠神经内分泌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第四届CSCO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卫生系统肝胆胰肿瘤外科学科带头人。《Hepatogastroenterology》、《国际肝病》、《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癌症》等杂志编委。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委员,北京肿瘤医院支社主委。

  擅长

  原发及转移性肝脏肿瘤、胆道及胰腺肿瘤、腹膜后肿瘤的外科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