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郭丽君讲胸痛的常见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7 10:34

  我们出现的许多疾病都和生活中习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避免胸痛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胸痛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郭丽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胸痛的常见原因

  1、胸壁病变

  当胸壁发生病变的时候,就会引起胸痛的出现是胸痛的常见原因,如胸壁的外伤,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等。

  常见的急性皮炎,皮下蜂窝组炎,带状疱疹,痛性肥胖症,肌炎及皮肌炎,流行性肌痛,颈椎痛,肋软骨炎,骨肿瘤,肋间神经炎,神经根痛等。

  其中共同特征

  ①.疼痛的部位固定于病变处,且局部有明显压痛。

  ②.当患者深呼吸、咳嗽、举臂、弯腰等动作的时候就会发现疼痛加剧,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应该有所了解。

  2、肺及胸膜病变

  肺和脏层胸膜对疼痛觉不敏感,肺炎,肺结核,肺脓肿,肺梗死等,由于病变累及壁层而发生胸痛。肺癌侵及支气管壁及壁层胸膜都可产生胸痛。

  自发性气胸时由于粘连撕裂产生突然剧痛。干性胸膜炎由于炎症波及脏层和壁层胸膜发生摩擦而致胸痛。

  大量胸腔积认与张力性气胸可由于壁层胸膜受压发生胸痛。

  其共同特点为

  ①.还有出现咳嗽或咳痰的现象,这些现象还会引起胸痛,所以胸痛和肺及胸膜病变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应该引起重视。

  ②.常因咳嗽、深呼吸而胸痛加重,其他胸壁活动并不引起疼痛。

  ③.胸壁局部无压痛。常伴有原发疾病之症征,X线检查可发现病变。

  3、心血管系统疾病

  常见原因心绞痛,心肌梗死及心包炎。心绞痛,心肌梗死,主动脉瓣疾病及心肌病引胸痛是由于心肌缺血所致。

  心包炎是由于病变累及第5肋水平以下的心包壁层和邻近胸膜而出现疼痛。

  其共同特征为

  ①.疼痛多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少数在剑突下,可向左肩放射。

  ②.疼痛常因体力活动诱发加重,休息后好转。

  4、纵隔及食管病变

  较少见,常见原因有急性纵事炎,纵隔肿瘤,纵隔气肿,急性食管炎,食管癌等。

  纵隔疾病是因纵隔内组织受压,神经或骨质受累等因素引起胸痛。食管疾病主要由于炎症或化学刺激物作用于食管黏膜而引起。

  其共同特征为

  胸痛位于胸骨后,呈持续进行性隐痛或钻痛,常放射至其他部位。吞咽时疼痛加剧,伴有吞咽困难。

  5、模膈病变

  病因可在横膈本身或由腹腔脏哭疾病所引起,常见者为膈胸膜炎、膈下脓肿、膈疝、肝炎、肝脓肿、肝癌等。

  横膈病引起的胸痛是由于膈神经受到刺激引起。

  其特点为

  一般疼痛位于胸廓及胸骨下部。膈肌中央受刺激时,疼痛可放射至肩部及颈部。

  本期嘉宾介绍

  郭丽君

  女,硕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央党校院区副院长,综合内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