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健康北京栏目:张苍讲皮肤瘙痒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2 13:19

  我们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皮肤清洁,这样才有利自己的皮肤健康,当皮肤出现问题时一定要积极进行解决。那么生活中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张苍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皮肤瘙痒的原因

  1、胆酸浓度过高

  胆酸如果在我们人体的血液中含量比较高,那么就会沉积于皮肤,如果比较严重的情况,就会导致皮肤瘙痒的出现。

  因此,当皮肤发痒又发黄时,应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和胆,看是否患有胆结石。

  血中钙、磷过高 血中的钙、磷浓度过高也会出现皮肤发痒。

  如果在这时候有皮肤干燥,并且还伴有尿频、尿急、腰痛等症状的时候,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肾病。

  慢性肾炎患者进入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常引起全身性皮肤瘙痒。

  2、内分泌紊乱

  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由于皮肤的血液循环加快,皮肤温度增高,导致皮肤发痒,尤以睡觉后瘙痒更剧。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身体防御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细菌和真菌感染,也会导致皮肤瘙痒。

  3、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一定的影响,如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的病人,就会出现阵发性瘙痒的现象。

  脑瘤患者当病变浸润到脑室底部时,也常引起剧烈而持久的瘙痒,且这种瘙痒仅限于鼻孔部位。

  某些淋巴系统肿瘤 如荤样肉芽肿、何杰金氏病等或骨髓增生疾患者,常伴有全身性瘙痒。

  因此,当皮肤瘙痒并伴有其他症状时,决不能等闲视之,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好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下药。

  皮肤瘙痒的食疗方法

  1、芥末猪肚

  材料

  猪肚400克,芥末20克,香菜10克。

  制作

  猪肚洗净煮熟,切丝后加调料,后入芥末、香菜末。每日一次,7天为一疗程。

  2、猪大肠绿豆汤

  材料

  猪大肠适量,败酱草15~30克,绿豆50~100克。

  制作

  将猪大肠洗净备用,绿豆洗净浸泡20分钟,然后取出装入大肠内,两端用线扎牢,同洗净的败酱草一起加清水适量煮烂熟,食盐少量调味,分数次服食,饮汤,吃大肠和绿豆,隔日一次。七次为一个疗程。

  3、冰糖银耳茅根银花汤

  材料

  银耳10克,冰糖100克,竹叶5克,白茅根30克,金银花10克。

  制作

  将竹叶、白茅根各洗净,加适量水煎煮,每煮沸15分钟取药汁一次,反复三次,三次药汁合并备用,再将银耳用温水浸泡涨开,洗净后与药汁同入锅,小火煎至银耳烂熟后,加冰糖调匀,后把洗净的金银花撒入银耳汤中,稍煮沸后即可服食。早晚餐服食,5~7天为一疗程。

  本期嘉宾介绍

  张苍

  男,199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中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医外科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周围血管病分会常委。

  现为副主任医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皮肤病误案四则例析》、《天麻钩藤饮治疗脂溢性脱发经验》、《陈氏宣畅三焦法治疗皮肤病经验》、《吕培文治疗慢性难愈性皮肤溃疡思路初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治疗浅探》、《益气活血法治疗慢性下肢静脉水肿》等学术论文10篇。参加整理王玉章经验集《王玉章皮外科及肿瘤证治精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