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湖北卫视养生汇:黄东生讲如何预防甲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0 09: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与以往或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该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2010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已经结束。

  甲流来袭 预防措施有哪些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3.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做饭时生熟要分开,猪肉烹饪至71℃以上,以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8.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9.由于此次流行的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已开始生产,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10.普通家庭还可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四方面学会区分甲流和普通感冒

  甲流和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很容易混淆,但它们之间仍有区别,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初步判断。

  1.甲流一般在3~6小时内会急速发高烧(37.8℃以上),高烧会持续3~4天;普通感冒偶会发高烧。

  2.80%以上甲流患者会出现严重头痛;普通感冒头痛症状轻微。

  3.严重甲流会出现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普通感冒会有轻微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

  4.大多数甲流患者会有发烧恶寒、严重的疲劳感与虚弱症状;普通感冒偶有恶寒及轻微的疲劳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东生

  男,主任医师,北京同仁医院儿科主任,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获医学硕士,2002年度在美国南加州大学附属洛杉矶儿童医院进修学习。

  1986年~2005年一直在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内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行政副主任。

  2005年3月8日,具有119年历史的国内外的北京同仁医院成立了北京同仁医院妇儿中心。随后加盟同仁医院,并主持建立了同仁医院儿科病房,现床位66张,并招募博士、硕士及高级专业职称医生十余人。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为中华医学会儿科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儿科委员,北京抗癌协会小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4种杂志的编委及审稿人。解放军总医院学科带头人工程首批入选者,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者,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著作4部、副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1部。

  主要从事小儿内科疾病的诊治,重点在小儿血液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及实验研究。主要诊治疾病包括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横纹肌瘤、骨肉瘤、朗格罕氏组织细胞增生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MDS及各类溶血、贫血性疾病。同时兼顾小儿内分泌、呼吸、肾脏、心脏、消化、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