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湖北卫视养生汇:李笠讲胃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7 18:57

  现代人已经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经常性的加班以及不按时吃饭。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觉得自己或多或少有一点胃病。胃炎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急性和慢性的。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笠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胃炎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笠

  女,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脂肪肝,慢性胃肠疾病的治疗。

  胃炎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得了胃炎不要惊慌,它是一种现代人常见的疾病。

  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

  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慢性胃炎通常又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

  对于很多慢性的胃炎来说,因为病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几乎没有明显的特征。

  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泛酸、嗳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

  本病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可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

  急性胃炎的主要症状

  1、上腹痛

  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2、恶心、呕吐

  很多患有胃炎的来说,都会经常性的呕吐,吐完之后,就会觉得身体轻松了一点。

  3、腹泻

  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4、脱水

  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5、呕血与便血

  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粘膜有出血情况。

  慢性胃炎的主要症状

  1、嗳气,约占5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道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因此很多患者感觉胃里面有气,打嗝后舒服一些。

  2、重复出血也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常见症状。出血缘故原由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转变。

  3、食欲不振、嗳酸、恶心呕吐、乏力、粪便干燥或腹泻等。

  4、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85%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这些个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大都无纪律,疼痛大都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肚舒适,饭后不舒)。

  疼痛通常是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常常因为吃了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非常刺激性食物而症状加重,少量与天气变化有关。这种上腹疼痛用解痉剂及抗酸剂不容易缓解。

  5、腹胀,70%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推迟、食积所致。

  注意事项

  患者在急性期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因失水较多,在饮食上应注意补充大量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鸡蛋汤等流质食物,并应大量饮水,以缓解脱水并加快毒素的排泄。

  待病情缓解后,可给少渣半流食,逐渐过渡到少渣软饭。饮食内容应无刺激,少纤维,如大米粥,面片汤,并可适量选用馒头干等。

  补充适量蛋白质。

  为减轻胃肠负担,应少食多餐,一日进餐5~6次较为适宜。

  胃炎如久拖不治,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另外,胃炎对机体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点击查看更多:李笠 湖北卫视养生汇 胃炎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