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湖北卫视养生汇:李敏讲小儿哮喘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5 10:10

  在一个家庭中,小孩和老人是重点保护的对象,尤其是小孩,孩子因为小,所以没有自理能力,而且他们的体质较弱,也没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所以很多的小儿疾病都要注意治疗。比如说小儿哮喘。下面就让我们的李敏专家来讲讲小儿哮喘应该怎么治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天气越来越冷,孩子是容易因为温差变化而被疾病缠上的。如果有哮喘病的孩子就更要注意了。因为如果病情不及时控制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在冬季要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受凉,寒冷天气出门好戴口罩。如果哮喘发作,不仅是急性发作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更重要是缓解期按需吸入糖皮质激素,以求稳定病情。

  小儿哮喘,缓解期治疗是重点

  冬季是儿童哮喘的发病高峰

  冷空气是诱因之一

  哮喘是发达国家中发展快、受累人群多的医疗问题之一,其患病率和死亡率均一直上升。据统计,欧美国家哮喘的发病率在10%,亚洲国家为5%。我国儿童哮喘发病率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近十年来,哮喘发病率上升了64.84%,全国平均的发病率为1.5%,上海、重庆均为3.32%。广州从1994年至2001年,哮喘发病率从3.2%上升到4.8%,现在估计已经超过5%。

  本期嘉宾介绍

  李敏

  女,副主任医师,199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2004年获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中医儿科硕士学位,先后师从于研究生导师郑军及国家级名老中医温振英等。

  通过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及跟师科研成果。临床擅长运用中医理论并吸取现代医学新进展。

  结合小儿体质诊治疾病,主张“从脾调肺、整体辨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强调儿科重点不仅在疾病治疗,更应在预防,要让小儿少生病、不生病。

  临床主治

  1、小儿呼吸道易感。

  2、与人体免疫、变态反应密切相关的疾病,如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小儿湿疹。过敏性紫癜。

  3、小儿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便秘、厌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果父母有哮喘病史的,那么这样的孩子就很容易得哮喘。如果是感冒或者遇到一些空气污染等,就很容易引发哮喘病。

  哮喘并不是小病,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患儿常常因为住院、缺氧等会引起生长发育障碍。更为严重的是,哮喘突然发作还会引起气胸、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不接受孩子患哮喘的事实

  正确就医治疗的不足10%

  由于哮喘的症状不是很典型,其中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哮喘(即咳嗽变异性哮喘)误诊率较高。加上呼吸道感染是哮喘常见的诱发因素。一旦孩子感冒后久咳(实际上是感冒诱发哮喘发作),家长就以为是支气管炎、气管炎等。

  即便医生给出“哮喘”的诊断,许多家长常常不愿承认和接受孩子患哮喘的事实,而宁愿相信其为气管炎、支气管炎或喘息性支气管炎。能够正确就医治疗的哮喘患儿不到10%。据统计,有50%的哮喘患儿在发病后3年才得到正确诊断,有16%患儿在既往诊治中从未考虑哮喘问题。

  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一些病症,这可能都是哮喘发作的征兆。比如说打喷嚏、咳嗽、面无血色等。

  儿童哮喘诊断有四大标准

  (1)年龄≥5岁,喘息呈反复发作(5岁以下的患儿诊断更为谨慎);

  (2)发作时,双肺可听到以呼气为主的哮鸣音;

  (3)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对咳喘有明显疗效;

  (4)排除其他引起喘息、胸闷和咳嗽的疾病。

  另外,像过敏原检测(皮肤点刺试验)、抽血化验、血常规、肺功能等检查有助于哮喘的诊断。专家提醒,当患儿反复患气管炎、肺炎或反复咳嗽,伴有喘息,有哮喘家族史和个人过敏史(湿疹、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应高度怀疑哮喘,应到儿童哮喘专科进一步检查确诊。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