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湖北卫视养生汇:胜利讲抑郁症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9 11: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抑郁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了,成为了困扰大家的一道难题。患者常有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等症状,给患者的社交带来影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健康,所以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抑郁症怎么办

  饮食原则

  1、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为主:长期的失眠使你消耗大量的能量,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建议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饮食为主,并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2、补充足量的水分: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3、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4、喝玫瑰花茶可抗抑郁: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

  5、鱼肉减轻心理焦虑: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发现:在鱼类消费量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

  抑郁症常吃水果

  1、香蕉: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2、葡萄柚: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3、樱桃:樱桃被西方医生称为自然的阿斯匹林。因为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能够制造快乐。美国密芝根大学的科学家认为,人们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吃20颗樱桃比吃任何药物都有效。

  4、鳄梨:鳄梨激发体内乐观潜能,你在情绪非常低落,看问题容易只看坏的一面时,去买点鳄梨来吃吧。鳄梨就是牛油果,超市进口水果专柜一般都有。鳄梨富含一种能够平衡情绪的氨基酸,能帮助人的情绪恢复正常。

  5、龙眼:龙眼具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且有明显抗衰老作用。用龙眼肉炖冰糖水,可镇定神经,对神经衰弱和抑郁病者有疗效。

  抑郁症常吃蔬菜

  1、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发性痴呆等。研究也发现,那些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在5个月后,都无法入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研究人员推论,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造成抑郁症出现。

  2、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德国一项针对大蒜的研究发现,焦虑症患者吃了大蒜制剂后,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也更不容易发怒。

  3、南瓜: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4、黄花菜(金针菜):又称安神草或忘忧草,其花蕾中还有大量花粉,食后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具有养血平肝,利尿消肿之作用。

  5、马铃薯:别冠之为“天然抗抑郁剂”其特含的血管收缩素能舒缓人的情绪压力,调节心情,要多吃。马铃薯看起来是个不起眼的,确实是个“快乐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胜利

  男,1995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硕士)毕业,师从许又新教授,奠定了精神病理学和神经症相关理论等专业基础。1999年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毕业,导师沈渔邨院士,专业方向心身疾病。毕业后曾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进修1年,在Arthur Kleinman教授指导下学习患病叙述(illness narrative),在更宽的背景下理解患病现象。2003年曾到Rochester大学短期进修自杀学(suicidology)。2005年起,与胡大一教授合作开展双心医学。

  始终注重以坚实的精神病理学基础,分析、解决患者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出现的精神症状,在临床诊疗的同时以本土化方式尽量给予患者心理帮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