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饮食养生汇:胜利讲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0 09:5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确认识阿尔兹海默症

  阿尔兹海默症不是老糊涂那么简单

  正确认识这一疾病非常重要。今天发布的一项跨国调查显示,59%的人错误地认为阿尔茨海默症是衰老的典型现象。

  人们误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含义,不把它当疾病看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的安吉拉•盖革(Angela Geiger)告诉我,她是这项调查的带头人。

  本期嘉宾介绍

  胜利

  男,1995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硕士)毕业,师从许又新教授,奠定了精神病理学和神经症相关理论等专业基础。1999年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毕业,导师沈渔邨院士,专业方向心身疾病。毕业后曾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进修1年,在Arthur Kleinman教授指导下学习患病叙述(illness narrative),在更宽的背景下理解患病现象。2003年曾到Rochester大学短期进修自杀学(suicidology)。2005年起,与胡大一教授合作开展双心医学。

  始终注重以坚实的精神病理学基础,分析、解决患者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出现的精神症状,在临床诊疗的同时以本土化方式尽量给予患者心理帮助。

  这种观点是致命伤,并且会影响到越来愈多的人,不管他们的家族有没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遗传。

  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也越来越大,科学家们仍然在研究发病时的神经元衰退过程,它明显和正常老化时的衰退过程不一样。

  在一个人开始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状之前,他们的大脑内就积累了一些名叫淀粉样斑块和神经纤维缠结的蛋白质。

  长此以往,神经元工作效率开始降低,终因无法与其它神经元连接和交流而死亡。

  由此造成的伤害会蔓延到海马体——形成近期记忆的部位。当海马体神经元死亡时,它自身也会萎缩。

  在阿尔茨海默症的后一个阶段,患者大脑会明显变小。

  美国的国家阿尔茨海默症计划(National Alzheimer's Plan)定下了目标,希望到2025年能够”防止并有效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随后,七国集团也在十二月制定了相同的目标。

  盖革认为,实际上,要实现这些目标,国家将会花费数十亿美元作为研究经费,不过那与治疗该病所花的钱相比已是小巫见大巫了——数百万患者需花费数十亿美元来进行治疗。

  根据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提供的数据,仅2010年,美国就花了1590亿到2150亿美元,用于治疗70岁及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随着该疾病在全球范围内日渐盛行,这些花销还在飞涨,到2030年时会影响大约7600万人口。

  有了正确的意识,盖革说道,我们就有望在有生之年对这项疾病做出重大突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