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饮食养生汇:梁学亚讲脂肪肝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1 10:02

  肝脏是我们人体大的解毒器官,我们平时吃的东西又有非常多的有毒物质,我们之所以没有生病就是靠肝脏将有毒物质进行讲解。由此可见肝脏是多么的重要,那么脂肪肝究竟有哪些危害呢?那就随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脂肪肝的危害

  1.脂肪肝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因为长期的代谢紊乱所导致的脂肪堆积,还会有肝细胞变性的现象。

  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

  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长危及生命。

  2.脂肪肝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还会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3.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4.脂肪肝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脂肪肝患者由于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常常会伴有肝脾肿大。

  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5.脂肪肝常伴发胆囊炎等

  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

  6.妊娠性脂肪肝危及生命

  妊娠急性脂肪肝在临床上罕见,病因尚不明确。常发生于妊娠36~40周,,多见于初产妇及妊高症患者。前驱症状为剧烈呕吐,上腹疼痛。本病的临床特点为病情急骤发展,迅速出现黄疸,并呈进行性加重。如病情恶化,可并发肝、肾功能衰竭及DIC(播散性血管内凝血)。

  妊娠脂肪肝的死亡率高达80%,因起病急骤、进展迅速而预后极差。

  有关病因和机制目前尚不明了,初步的研究表明,在妊娠后期,由于激素异常增多,肝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脂肪在肝细胞及其他组织器官迅速堆积,结果使肝细胞肿胀并发生脂肪变性,肾、胰、脑、骨髓也可出现脂肪变性。

  孕妇的死亡原因主要是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脑水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胎儿则多因胎盘纤维性病变和多灶性梗塞,致胎盘功能不足而死亡。

  本期嘉宾介绍

  梁学亚

  医疗专长:胃肠道、肝、大肠疾病

  个人简介: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199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内镜中心进修学习,能熟练地掌握大肠镜的操作及诊断治疗技术。2000年7月,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队---库尔勒分队”,奔赴新疆库尔勒市人民医院,支援西部医疗扶贫计划工作,获新疆各族人民好评。多次参加国内国际消化道疾病的学术会议(DDW,APDW)并进行大会发言和学术交流,学习和掌握消化系统和肝病知识及前沿动态。参加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院的教学任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大肠疾病和结肠镜的操作及肝病的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5篇。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梁学亚 脂肪肝的危害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