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饮食养生汇:梁学亚讲如何保护肠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1 10:01

  肠胃对于我们人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营养物资的消化吸收都需要经过肠胃,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肠胃的保护工作,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肠胃呢?那就随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肠胃

  调节饮食

  首先就是调节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可以暴饮暴食,吃饭要有规律。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

  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

  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保证我们的胃中的胃酸经常被食物中和。

  准确服药

  秋天不单是肠胃疾病易发的季节,同时也容易患上其他疾病。

  治疗这些疾病的有些药物对食道和胃黏膜有刺激性,服后可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如需要服用这些药物的话,选择在餐后或就餐中服用为好,胃中有食物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道刺激。

  经常揉腹

  揉腹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

  揉腹可以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对身体非常有益。

  方法是选择夜间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微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

  防寒保暖

  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适当运动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梁学亚

  医疗专长:胃肠道、肝、大肠疾病

  个人简介: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199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内镜中心进修学习,能熟练地掌握大肠镜的操作及诊断治疗技术。2000年7月,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队---库尔勒分队”,奔赴新疆库尔勒市人民医院,支援西部医疗扶贫计划工作,获新疆各族人民好评。多次参加国内国际消化道疾病的学术会议(DDW,APDW)并进行大会发言和学术交流,学习和掌握消化系统和肝病知识及前沿动态。参加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院的教学任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大肠疾病和结肠镜的操作及肝病的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5篇。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保护肠胃 梁学亚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