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何达讲沉重的负担(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4 09:46

  颈椎病现在在生活中是很多人都会得的一种疾病,这和我们自身的姿势有关,因为我们平时的习惯不正确素哟导致的,那么导致颈椎病呈低龄化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颈椎病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

  颈椎病呈低龄化的原因

  一般来说,颈椎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但如今有低龄化趋势。专家指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颈椎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

  以前颈椎病患者都是以中老年为主,病因除了年纪增大外,还有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或者长期坐姿不正确等。易患人群为需要俯首职业人群。

  可如今,接诊的颈椎病患者要翻上几番,其中,20岁至35岁的大学生和白领就占了“半壁江山”,一些人喜欢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平板电脑。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等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僵硬、痉挛,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导致颈椎曲度变直、甚至颈椎曲度反向以及颈椎间盘突出等。

  在我们低头时,前屈极限(下巴碰到胸骨的状态)只能是45°。如果前屈幅度达到30°时,就可以影响到颈椎。如果颈椎长期处于极度前屈的异常稳定状态,就会对颈椎造成伤害。颈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缓解,往往导致颈部肌肉、韧带劳损,长时间后则可能导致肌肉、韧带的慢性炎症,并加速颈椎退变。

  病人表现为颈背部酸痛、僵硬,严重的患者出现颈椎间盘突出,若压迫神经根则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出现上肢麻木、憋胀感;若压迫脊髓则为脊髓型颈椎病,出现下肢行走无力等症状。

  颈椎病症状

  颈部症状

  颈椎病初期主要表现为颈部酸痛、僵硬,活动范围受限等,经按摩后会有所好转,但劳累、寒冷刺激或姿势不当可令症状加剧。部分患者在进行颈部活动时,可听到“嘎嘎”响声,用手按压颈部有疼痛点。

  头部症状

  当椎动脉受到压迫和刺激时,颈椎病患者就会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感,急性发病时病人不能抬头,少数病人有复视、眼颤、耳鸣及耳聋等病症。

  肩部症状

  颈椎病患者还可表现为肩部酸痛、胀痛,双肩发沉,严重时可出现肌肉痉挛现象。颈肩酸痛是颈椎病的典型表现,长期发作经休息无改善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四肢症状

  手脚麻木也是颈椎病的症状表现之一。颈椎病的上肢症状包括手臂的麻木、疼痛、运动和感觉障碍,手指麻木或蚁行感、手部无力、沉重感、持物不稳等。

  其他症状

  突发的猝倒,颈性高血压,不明原因的心律不齐、心动过速、吞咽困难及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不明原因的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总是将头歪向一侧或反复“落枕”;反复发作的颈腰背痛等等。

  本期嘉宾介绍

  何达

  北京大学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博士。专业特长是颈、胸、腰椎各类骨折,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畸形等。

  996年8月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1年,担任脊柱外科住院总医师,2002年起任脊柱外科主治医师,2008年起任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2005年获得卫生部及日中医学会授予的笹川奖学金,公派赴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研修工作一年,进行脊柱外科领域的研究。多次赴欧美和韩国交流访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