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何达讲沉重的负担(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3 09:58

  颈椎病是现代人的高发疾病,很多年轻白领由于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颈部肌肉出现慢性劳损而患上了颈椎病,而且很多人都属于低头族,他们24小时手机不离身,那么手机不离身有何隐患呢,对颈椎有什么伤害吗,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手机不离身有何隐患

  “因为从电磁波影响生物体细胞的活性来说,手机会超过其他辐射千万倍”。 辐射悄悄进入我们的身体 “使用手机打电话时,人的眼球就相当于一个接收天线,有多少吸收多少。”

  “微波辐射造成热效应,破坏了脑部细胞,相当于把脑部部分‘煮熟了’。” 为了避免手机辐射,使用手机的人在手机拨号发射时不要急于靠近耳部,当与对话方接通后再靠近耳旁,以减少手机在上网发射瞬间所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波辐射。

  要尽可能减少手机的使用频率,在有座机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座式电话机;好是使用带有屏蔽线的手机专用耳机;好不要将手机放在胸前口袋里,或者挂在腰间。

  低头给颈椎带来怎样的负担

  低头玩手机,可能让颈椎承受多达60磅(约27公斤)的重压,比一个7岁小孩还重。长期如此,不仅会颈椎弯曲,还会导致颈椎病、视力不佳、心情抑郁等情况发生。

  “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成人的头的重量和一个十几斤的大西瓜差不多重,在静态环境下,人就好像是顶着一个大西瓜,如果再算上低头的角度,‘低头族’的颈椎确实可能承受这么重的重量。”

  正常情况控制颈椎四个方向的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长期反复低头使头颅重心前移时,颈后肌群因需牵拉前移头颅而过度负荷,肌肉平衡状态被打破发生慢性劳损,久之颈椎曲度改变失稳便产生了颈椎病。

  有些人低头看手机久了觉得视力模糊,以为是光线或看屏幕太久等原因,殊不知问题就出在颈椎上。

  因为颈椎病分为很多类型,其中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就会使人感觉眼胀、干涩或多泪视物不清;耳鸣、耳堵、听力下降;鼻塞、“过敏性鼻炎”,咽部异物感、口干、声带疲劳等;味觉改变等。椎动脉型颈椎病会引起偏头痛,记忆力下降,头昏失眠,严重还会使人产生抑郁的情绪。

  颈椎病怎样预防

  1.热敷

  艾叶一把、米醋四两,加水适量,煮沸约10分钟,加白酒二两,搅拌均匀,将毛巾浸透,热敷颈后、肩、背部肌肉,按压有明显酸痛、紧张之处,热敷以热而不烫为宜,一日一次或两次。天凉时可把上次药水加热后再加酒二两即可,第三次需换药;天热时需一次一换药,热敷一周或至症状消失。

  2.做颈部“米字操”

  头部缓慢地按书写笔划在空中画“米”字,或做头部的环绕运动,顺时针转一圈,逆时针再转一圈。保健操不仅可以使肌肉放松,还可以起到加快气血运行的作用,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重要的是可以理筋整复、松解粘连、解除痉挛。但是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人做保健操要谨慎,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3.做举头动作

  颈椎病高危人群应多花点时间让头部处在“举头望明月”的姿势,有助于消除长时间“低头思故乡”所造成的颈椎疲劳。因为“举头”的姿势恰好与“低头”的姿势相反,对颈椎可起到舒缓的作用,使颈椎紧张获得适度的松懈。也可以睡觉时不使用枕头,平躺在床上,和“举头”的道理是一样的,每晚入睡前无枕仰卧1到2个小时(不宜太久),有助于防止颈椎病的发生,对刚患上颈椎病的人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4.按摩

  抬起右手,弯曲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屈曲,由上到下、由轻到重在右侧颈部拿捏3~5遍;然后用另一只手在另一侧颈部同样做一遍;再分别用左、右手拿捏右侧、左侧颈肩部3~5遍。

  本期嘉宾介绍

  何达

  北京大学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博士。专业特长是颈、胸、腰椎各类骨折,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畸形等。

  996年8月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1年,担任脊柱外科住院总医师,2002年起任脊柱外科主治医师,2008年起任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2005年获得卫生部及日中医学会授予的笹川奖学金,公派赴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研修工作一年,进行脊柱外科领域的研究。多次赴欧美和韩国交流访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何达 颈椎病怎样预防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