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北京养生堂:高利讲如何躲开脑中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3 09:49

  中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重则会导致全身瘫痪,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如何躲开脑中风呢?可以根据下面的视频好好看一下,看看我们该如何预防脑中风的发生,下面就随着养生堂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躲开脑中风

  早晚一杯水预防脑卒中

  脑血管类患者经常都是在凌晨这个时间段发病的,凌晨这个时间段,人的睡眠状态到清醒状态有一个交替过程,各内脏器官的适应性差,加之睡眠时人体比较缺乏水。

  特别是中老年人,不想夜间起床而控制少喝水或不喝水,造成夜间血管黏稠度升高,加大了脑中风的危险性。

  所以,在临床上,大多数卒中发生于凌晨时间,而医生赶到时已无力回天。

  因此,目前在干燥的冬季,空气湿度下降,老年人如果不勤于喝水,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很容易增加脑中风的风险。“预防脑血管疾病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一天六杯水”。

  老年人在睡前好喝上一杯温开水,如果喝绿茶影响睡眠,就喝一杯普洱茶或菊花茶;早上起床之后,坐在床边喝一杯温开水,防止突然站立(起床时突然站立导致头部血液不足导致的头晕引发摔倒现象的发生)。

  血压升高,这个时候喝口茶,可以起到休息、缓冲或恢复血液正常循环作用,尤其是中风后康复的患者或有高血压的患者,起床时好不要突然起立。

  年轻人也要预防脑卒中

  年轻人预防脑卒中平时要注意7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稳定血压。一旦被确诊为高血压,需坚持服药治疗。

  二是保持乐观,淡泊名利。

  三是戒烟戒酒。酒和烟都可造成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还会加速动脉硬化。

  四是低脂低盐。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以及适量的瘦肉、鱼、蛋等。

  五是防止过劳。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六是防止便秘。可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预防便秘,还可适当运动或经常对腹部进行自我按摩。

  七是注重先兆。如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昏厥,或突然感到肢体麻木、言语不清等,应及时就医。

  四个小动作轻松预防脑卒中

  1、肩部运动

  肩部放松,双手自然垂放于身体两侧,双肩由后向前旋转1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次,之后双肩上提放松各10次。可使肩部肌肉放松,缓解颈肩部神经血管压力,促进大脑供血。

  2、颈部按摩

  五指并拢,双手对指置于颈后,轮流按擦颈后部左右两侧,以皮肤轻微发红发热为宜。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血脂沉积。

  3、头部按摩

  五指分开屈曲,以指腹从前额缓慢旋转按压至头顶,再继续按压至脑后部。双手轮流交替按压各五次。可有效改善脑部血液循环,改善大脑供血。

  4、转颈运动

  颈部放松,平和舒缓地前后左右转动颈部,动作宜慢,转动至大幅度保持5秒再向反方向转动。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和韧性,活血通络。

  本期嘉宾介绍

  高利

  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1年参与北京市科委课题――中药治疗脑胶质瘤的研究,4年后主持这项工作并代表课题组参加国家“六·五”课题汇报,积累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肿瘤和其它系统肿瘤的临床经验。

  主持的“中药定眩汤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的临床研究”获1995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一等奖;脑血管病的个体化治疗和反复大量脑出血的抢救成功连续获院级新技术和疑难重症抢救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如何躲开脑中风 高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