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北京养生堂:王广发讲冬季保护体内的生死通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3 09:39

  有种疾病被称为“在清醒中死亡”,明知道死亡一步步临近,却束手无措。这种可怕的疾病就是气道狭窄,那么引起大气管狭窄的原因是什么呢?小气道狭窄的致病因素是哪些?一起随着养生堂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这种可怕的疾病就是气道狭窄,不管是大气道还是小气道,一旦因为某些原因发生狭窄、阻塞,就会发生气道病变,如再严重甚至可能发生急性呼吸道梗阻,痛苦程度比心梗痛苦一百倍。

  王主任表示一旦发生气道狭窄,严重时甚至可以危及生命,而气道狭窄恰恰和老年人多发的慢阻肺和慢性支气管炎症等肺部疾病有关。

  老年人往往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尤其到了冬季冷空气等外部因素的刺激,不但加重肺部本身的慢性疾病,甚至会诱发肺炎、哮喘、呼吸衰竭等严重疾病,进而引发气管狭窄,危及生命需要格外警惕。

  气道狭窄是指气道比正常的管腔要窄,50%以上的狭窄就会有非常明显的呼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赶快去医院了。即使在50%以下的狭窄也要引起关注,因为它会进一步地发展,在寒冷的刺激下或者感染下会出现突然的加重。

  引起大气管狭窄的原因

  王主任告诉我们,小气道是两毫米以下的气道,相当于牙签的粗细;两毫米以上都是大气道,粗的大气道有1.5公分到2公分,比大拇指粗。

  引起大气管狭窄的原因有三个:异物、肿瘤以及结核病菌,这些物质的出现压迫了大气道,导致大气道狭窄。

  1、异物

  如果出现了异物的吸入该怎么办

  ①左手攥拳,拳头往里弯,右手扣住左手的手腕,顶在上腹部,就是脐和肋骨之间,身体略往前倾,在呼气的时候使劲压,这样有一些异物就可以咳出来。

  ②利用家具,比如圆角的椅子,身体上腹部顶在椅背上,用力挤压。

  ③除了自救还有他救:施救者左手握拳,抱着被救者的上腹部,施救者右手握着左手的下部,使劲挤压。

  2、肿瘤

  本身有肺癌的患者就需要注意肺癌发作的位置,如果病灶在气管附近,需要局部处理,其他的肿瘤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关注是否出现转移,一旦转移到气管附近,需要引起重视。

  3、结核病菌

  王主任告诉我们,结核病菌除了头发和指甲不长,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长。

  结核病菌首先会引起局部的炎症;还可以破坏气管的软骨;还会促进肉芽组织的增生,堵塞气道;更重要的是,即使结核好了,气道还会狭窄。

  小气道狭窄的致病因素

  王主任提示,除了大气道,小气道的狭窄会更加可怕。那么造成小气道狭窄的内因有哪些呢?

  1、气道痉挛

  王主任表示造成小气道狭窄的原因就是气道痉挛,而气道痉挛就是由于过冷或过热空气刺激未经保护的呼吸道,导致气管内平滑肌的过度收缩,一旦发生气道痉挛,就会导致喘息如不加以缓解,大脑就会缺氧从而引起深度昏迷。

  一般情况下,大脑多只能承受4分钟的缺氧状态,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可能引起脑死亡,即使后抢救过来,也可能是植物人。

  专家表示,气道痉挛往往爱找上例如慢阻肺、老慢支等具有慢性肺部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所以寒冷的冬季需要格外警惕,可以采取戴口罩、围脖等措施注意保暖,保护呼吸道。

  2、污染物

  所有吸入的污染物,其中典型的是吸烟,烟草燃烧以后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它会刺激局部的黏膜水肿、炎症反应,水肿炎症反应以后就会出现气道的狭窄。

  3、分泌物

  更直白地说,就是痰,痰是一个保护机制,但是痰如果出不来也是一个损害机制,会堵住气管,王主任提醒,要锻炼咳痰的能力。

  排痰困难的人可以尝试用王主任教的方法帮助排痰:使劲吸气,吸到不能再吸了,慢慢呼气,呼气呼到不能在呼了再接着呼气。

  本期嘉宾介绍

  王广发

  男,主任医师,教授,1981年9月-1987年7月 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9月-2001年6月 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5年12月-1996年6月 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呼吸内科进修。

  擅长于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机械通气技术、支气管镜诊断、气道 良恶性狭窄的介入治疗(气管支气管支架植入、球囊扩张、气道内肿瘤电烧蚀、气道取异物、冷冻治疗等)、内科胸腔镜手术、等离子体射频消蚀鼻甲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减容术治疗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CPAP和BIPAP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