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北京养生堂:翁维良讲老中医的法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2 11:34

  现在医学不断地发展,但是,我们还是要相信中医治疗法,名老中医的养生法宝是大家都想要知道的,究竟怎样养生才是健康的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老中医的法宝是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翁老介绍,中医认为心动过缓与心阳虚、心气虚关系大,如果您有以下症状,并且小心率长期在每分钟60次以下,就要尽早就医了。

  心动过缓

  1、辨在心与在肾:一般而言,初病在心,久病及肾。在心者以心悸为主,伴有自汗,背寒,舌质淡,苔薄,脉结代;在肾者多有腰酸,尿清长,或有淋漓不尽,畏寒肢冷,面浮肢冷,舌质淡胖,有齿痕,苔白,脉沉迟无力。

  2、辨气虚与阳虚:气虚者表现为心悸,怔忡,自汗,疲倦乏力,舌淡,脉弱;阳虚者尚兼有畏寒肢冷,舌淡胖,有齿痕等。

  五十营呼吸养气法

  中医养气法如同养精法一样,遍及药物、食养、针灸、导引、气功各个领域。这里仅介绍一种简单易行的五十营呼吸法。

  中医认为,人体经络之气一个昼夜12时辰要运行“五十营”,就是运行14条经脉50周。与此相应,为了符合营气和卫气的流动,呼吸就要放慢,6.4秒一次呼吸是正常的。呼吸放慢,我们脉搏渐渐也会放慢,生命进程也就放慢,寿命就越长。所以说慢呼吸,长寿命。五十营呼吸养气法就是把呼吸放慢到6.4秒,并形成一种习惯。这里介绍一种顺呼吸的方法:

  第一是吸气的时候腹部隆起,呼气的时候腹部收缩,这叫做顺呼吸。《老子》曾说过,天地就像一个风箱,人体在呼吸时如能做到腹部有节律的隆起、收缩,像是在拉风箱,就达到要求了。

  第二是慢呼吸有四个要求,要做到四个字:深、长、匀、细。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头;长,时间要拉长,要放慢;匀,要匀称;细,就是要细微,不能粗猛。

  还要注意:“吸人一大片,呼出一条线。”吸进去的是自然环境中的清气,要吸入一大片,呼出来的是体内的浊气,要慢慢呼出,呼出一条线。

  动功的“五心养神法”

  动功的“五心法”,是取人体的五个中心穴位进行按摩。一是顶心,在头的正中间,即百会穴。要经常用掌心按摩它,因为这是诸阳之汇,向下按有醒脑降血压作用;二是胸的中心,叫膻中穴。

  捶打它可以驱散心中的闷气、抑郁之气,改善心肺血液循环。现代科学发现,人老是从胸腺开始衰老的,所以经常捶打这里,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三是腹的中心,就是在下丹田的位置。下丹田乃生命的先天之本,要护养好。

  每天早晨晚上按摩,少则2次,多可4次,顺时针60下,逆时针60下,让下丹田有温热舒适的感觉;四是手心,手心就是劳宫穴的位置,是心包经上的穴位。经常按压手心劳宫穴,有强壮心脏的作用,长期坚持可使心火下降;五是脚心,也就是涌泉穴。

  准确地说,涌泉穴在脚底中线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每晚临睡前半小时,先擦热双手掌,然后右掌按摩左涌泉,左掌按摩右涌泉。可使心火下降,肾水上升,促使人体能量与物质的转化平衡,首先见到的效果是治疗失眠。

  本期嘉宾介绍

  翁维良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中医基础研究(“973”)专家组成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保健学会理事、中国医药信息学会心功能学会常委、北京疑难病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药物警戒杂志》副主编、《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杂志》编委。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室主任、临床药理基地主任。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临床、科研、教学及临床药理工作45年。出版《中药临床药理学》、《活血化瘀治疗疑难病》等学术论著十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曾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各级科研成果奖二十多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翁维良 老中医的法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