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北京养生堂:刘昌伟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6-12-15 10:58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名字我们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对于它的症状我们却并不陌生,这些疾病的症状也是很明显的,我们的下肢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正常走路,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你腿疼是一开始走路就疼呢?还是走一段路之后才产生疼痛,休息一会儿就会得到缓解,可以继续行走呢?这种“走走停停”的症状在医学上称作间歇性跛行,通俗的说就是走着走着腿忽然瘸了。

  主要有两种情况会引起间歇性跛行。一种是下肢动脉供血不足造成的;另一种是神经病变引起的,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如果只需要原地站立休息几分钟就可以继续行走,这种情况是典型的供血不足造成的间接性跛行。

  当下肢血管存在狭窄或闭塞时,下肢的肌肉等组织供血也随之减少。也许这时的下肢血流仅仅勉强维持休息状态下的肢体供血。而当肢体活动或行走时,肌肉耗氧会增加,肢体需要的供血量也增加,就会出现供氧不足,肌肉细胞的饥渴和细胞本身代谢产物的堆积。这就引起了局部的酸胀、疼痛等供血不足的症状。如果及时原地休息,症状也就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间歇性跛行就是其典型的一个症状。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一般不是特别明显。由于动脉硬化 的程度尚轻,缺血的程度也不是很严重。一般呈现为:1、下肢变凉、抽筋;2、天气变化后腿凉;3、走路多了,感觉腿无力甚至不能前行。

  50岁以上人群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几率已经开始大大增加,70岁以上人群患病几率带到了30%以上。由此可见,这是中老年人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病症。

  平时大家接触到的号脉,基本上都是手的脉搏。还有一种通过脚的脉搏早期发现病症的方法。1、用手指按压皮肤,观察皮肤颜色,弹性,温度,知觉(疼痛感)。2可以通过脚的脉搏来自诊。注意两腿之间的差异,皮肤颜色较白,弹性较差,温度较低,知觉不敏感,脉搏较弱。

  有一些间歇性跛行的运动疗法

  1、步行。

  2、功率自行车或活动平板锻炼。

  3、伯格运动。因为步行简单易行且疗效满意,所以我们建议首选步行锻炼。

  伯格运动就可以在家中完成。首先仰卧,患肢抬高45度到60度,保持抬高位置2~3分钟,然后做起,使小腿下垂于床边,持续2~5分钟,再仰卧,患肢平放于床上,保持2~5分钟。如此程度每次持续操作5~10次。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