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北京养生堂:刘玉宁讲科学防治糖尿病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6-12-13 17:51

  近年来糖尿病肾病危害极大,很多人饱受这类疾病的折磨,其实这类疾病我们好的就是做好预防工作,这样才能避免疾病的伤害,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科学防治糖尿病肾病呢?让我们一起来听专家讲解下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科学防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0%-40%可发生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重要病因之一,在欧美发达国家,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透析病人中所占比例超过40%,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定期随诊降低糖尿病肾损害

  糖尿病友要定期随诊,降低糖尿病肾损害,使病情在不同阶段得到合理治疗。

  糖尿病坚持用药是关键

  注意药物相互作用,不要随意自用药物;应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情况,由医生调整药物剂量。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有亮点

  对糖尿病常见的各种血管神经并发症有突出疗效,能够很好缓解临床症状和延缓并发症的进程,这也是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的一大亮点。

  随着我国糖尿病肾病发病率的逐年升高,进入终末期肾功能衰竭需长期接受血液透析或肾移植的患者日益增多,从而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因此,早期防治糖尿病肾病具有重要意义。

  早期糖尿病肾病重要的现象

  尿白蛋白排出量稍高于正常人,称微量白蛋白尿,尿白蛋白排出量为20-200μg/分钟或30-300mg/24h或尿白蛋白/肌酐(ACR)30-300mg/g。一旦出现临床蛋白尿(尿蛋白>0.5g/24h),肾小球功能呈进行性不可逆转地下降。糖尿病肾脏病早期时候没有任何表现。可能通过三种途径得到确诊。

  一种途径是通过查体,或者自己商业保险自己查体,到相关查体机构。可以查尿,发现有蛋白尿。第二途径,内分泌大夫常规查尿发现。第三个途径就是病人出现症状后来就诊,这往往就已经很晚了,到糖尿病肾病的四期或以后了。提倡糖尿病患者预防为主,定期查尿,早期发现。

  怎么诊断糖尿病肾病

  怎么判断蛋白尿是由肾病引起来的,还是由其他病引起来的,有时候挺困难的。现在有一些给大夫用的临床实践指南,大夫一般按照这个指南来判断这个病人。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宁

  刘玉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内科学科负责人,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博士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联合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常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专业委员会网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常务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国际医药杂志》编委。

  曾担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河南省中医管理局112人才工程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河南省中西医结合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教委科研立项及成果鉴定专家组成员,河南省高新技术开发优秀人才,河南中医学院内科肾脏病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优秀青年中医,石家庄市科技拔尖人才,04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多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