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饮食养生汇栏目:陈淑艳讲肝癌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10-18 11:23

  肝癌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肝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肝癌的发生。那么日常生活中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栏目陈淑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癌的病因

  饮酒

  大量喝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和肝癌是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主要因为过量的饮酒会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等从而诱发肝癌是发生。

  研究显示,每天饮用超过80 g酒精且持续10年以上,患肝癌的危险比每天饮用小于80 g酒精高5倍。患有丙型肝炎的患者如果饮酒,患肝癌的危险是单独患丙型肝炎的2倍。

  化学致癌物质

  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肝癌的致癌物质。其中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动物实验中发现二甲基亚硝胺、3-硝基苯胺能诱导肝癌。

  研究显示长期接触农药或杀虫剂的个体肝癌发生危险性明显增高,研究显示农药会诱发肝癌的出现,所以在使用农药的时候要引起重视。

  疾病因素

  经研究发现,有些疾病能增加患肝癌的危险性,如糖尿病、食管静脉曲张、肝硬化、肥胖症、脂肪肝、遗传性血色病、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等。目前有关疾病因素致癌机制仍不清楚。

  遗传因素

  肝癌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与肝癌病例有血缘关系的家族中,出现肝癌的人数远超过无血缘者,其中近亲又高于远亲。一级亲属肝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2倍)。

  营养因素

  研究发现,蔬菜、水果摄入能降低癌症的危险性。也有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肝癌发病率降低有关,并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常饮咖啡是肝癌的一个保护性因子。

  研究显示,硒是一种抑癌元素,适当的补充硒元素能有效提高我们的免疫功能和解毒功能,如果缺乏硒,将可能导致肝癌是发生。

  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肝癌产生的甲胎蛋白(AFP)就有此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陈淑艳

  女,旅美中医专家。

  擅长

  用药用真菌和物理疗法治疗多种恶性肿瘤,为中医在美国的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