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养生堂:刘鹏讲脚冷阻碍生命前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7 10:21

  我们的血管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血管健康我们的身体才能及时有效的获取各种营养物质,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血管堵塞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刘鹏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脚冷阻碍生命前行

  当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脚麻凉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置之不理,长期以往甚至威胁生命。

  中老年人如果出现腿脚麻木,发凉,因为沉重疼痛跛行而走不远路的话,提示下肢动脉血管堵塞。

  往往容易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腿脚麻木疼痛引起的跛行。

  通过大量的研究,这两种疾病还是存在许多的差异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所了解,这样才不会出现诊断错误的现象。

  两个疾病的区别,下肢动脉血管堵塞的发病因素是动脉硬化斑块形成,导致血管狭窄血流供应不足下肢缺血,导致腿脚麻木发凉,麻木发凉主要在小腿后侧和脚部;不论改变何种体位麻木都一直存在。

  自我感觉腿脚发凉触摸局部也凉;走一会儿必须歇一会感到后部小腿发紧收缩,腿脚发沉疼痛,又称为间歇性跛行。

  严重的还会出现静息痛,即夜间睡着了会痛醒。

  而一般情况下,腰间盘突出所引起的大腿外侧发麻是比较常见的,或者是整条腿发麻,而当体位改变的时候麻木感也会有所缓解。

  自我感觉腿发凉但是触摸局部实际不凉,主要是椎间盘突出椎管内的神经受压导致麻木发凉。

  走一段路后小腿紧缩疼痛是由于腿部缺血,缺氧,行走过程中肌肉产生的乳酸,无法通过血液代谢出去而滞留在局部产生刺激导致小腿发紧收缩疼痛,不得不停下来歇息缓解后再走。

  走路远近间歇期长短与缺血程度密切相关。轻度堵塞可一次走800米出现发紧疼痛,严重的只能走100米就出现发紧疼痛,这时如果不重视及时就医有截肢的风险。

  如果老年人感觉腿部发沉就要警惕下肢动脉缺血的可能。

  自己触摸足背动脉和内踝胫后动脉,跳动有力说明动脉血管是好的。

  如果触摸不到跳动或者跳动非常微弱说明动脉缺血堵塞,这时就要及时就医做血管超声和多普勒血管压力测试检查。

  多普勒检查分别测试大腿、膝盖上、膝盖下,小腿,脚趾几个部位,观察对比双侧腿部血管压力状况,压力低说明缺血。

  如果腿部出现夜间睡着后会痛醒即静息痛的话,提示缺血严重则很快会出现皮肤破溃,往往皮肤出现青紫,苍白,趾甲肥厚等。

  趾甲肥厚往往会被误诊为灰指甲拔除后创面不能愈合。皮肤一旦破溃后很难愈合。

  吸烟的人群要警惕腿部的动脉硬化,尼古丁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损害破坏内皮细胞的抗凝功能,加速血小板凝聚出现斑块,狭窄,堵塞。

  中老年人控制好三高疾病,戒烟,限酒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的发展速度。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男,哈尔滨人1961年4月8日生于黑龙江省,1984 年出生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系,1989年赴日本留学,1994年完成日本大学医学部心脏血管外科专业课程,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曾多次赴日本、美国、台湾进修学习,并将国的先进技术带回应用于临床。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中心五病区授副主任、电化疗科医学主任,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刘鹏 血管堵塞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