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养生堂栏目:李乾构讲健脾养胃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11 10:14

  女性朋友生活中经常出现肠胃不适的现象,所以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按摩常见穴位既能补血又能健脾。那么日常生活中健脾养胃的方法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栏目李乾构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常按身体这处补血又健脾

  三阴交

  三阴交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穴位,生活中时常按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女性朋友经常按摩可补血健脾。

  在内踝向上量4指处,为足太阴脾经的腧穴,由于是肝、脾、肾三阴经交会处的穴而得名。

  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精血相生,因此是治疗与血有关病证的要穴。

  用补法,有着非常好的补血的作用,对女人身体非常有利,还能健脾养胃,补血效果相当于当归、阿胶、紫河车、薏米等。

  用泻法,有活血化淤的作用,类似于归尾、桃仁、红花等药的功效。

  足三里

  在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处,因能治疗腹部上中下三部诸证而得名,为回阳九针穴之一,是胃腑疾病和人体强壮要穴。

  按摩足三里有补中气的作用,用补法,能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类似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的功效。

  用泻法,有着非常好的消食导滞、和胃通肠的作用,生活中肠胃不好的人可以经常食用,类似山楂、大黄等药的功效。

  关元

  关元位于脐下四指处,是任脉的穴位,位于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又能大补元阳而得名。

  中医名典《类经图翼》上说:“此穴乃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能治疗“诸虚百损”。

  用补法,有补肾阳的作用,类似于鹿茸、肉桂、巴戟天、仙茅、仙灵脾等药的功效。

  此穴多用来治疗虚损性质的疾病,泻法较少使用。

  气海

  位于脐下两指处,是任脉的穴位,为诸气之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用补法,可大补元气,类似人参、黄芪等药的功效。

  用泻法则有行气、理气的作用,类似于香附、荔枝核、沉香、郁金等药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李乾构

  男,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分配到北京市中医院工作,至今已30余年,精通中医基础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李主任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医胃肠病专著《中医胃肠病学》和《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等专著及《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