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养生堂:刘海鹰讲如何保护腰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5 10:01

  我们的腰椎是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地保护我们的腰椎健康,对身体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腰椎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视频栏目刘海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腰椎

  搬物体

  我们生活中偶尔也要搬运重的物件,在搬运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腰椎,因为在搬运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出现腰椎损伤的。

  搬物体时要弯膝盖弯腰,减轻腰部的压力,降低身体重心,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

  不要直着膝盖过度弯腰,否则腰部会受力过度。

  距离

  生活中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一定要注意保持我们的身体和桌子正确的距离,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对我们的腰椎才是非常有利的。

  桌子和椅子的距离要近一点,如果离得太远腰部就会自然而然的弯下去了,并且是深弯,而且不能正常的挺直腰和收腹。

  高处取物

  从高处拿物体时,尤其是重物,应该垫个桌子、椅子、爬梯子或者借助其他工具,如果勉强去拿、去硬撑,会造成腰部紧张,不利于躯干放松。

  平躺

  平躺在床上的时候要放物体枕枕头,把腿屈起来,腰部也要有支撑物,让腰部也好好休息,否则腰部肌肉会紧张,得不到放松。

  双手提物

  还有就是生活中有需要搬运重物的时候,好的是两只手同时搬运,这样能够使我们的腰椎受力均匀,不至于受到损伤。

  有些人总是喜欢单手提重物,这样就不利于身体的平衡,会使腰椎紧张失衡,物体重量不能均匀的分布在身体两侧,这样很容易造成腰椎的受伤。

  抱物体

  抱物体时不要远离身体,如果远离身体,不能维护腰椎的稳定,所以要靠近身体的重心。

  尤其是经常干重体力的劳动者更应该这样。

  本期嘉宾介绍

  刘海鹰

  男,1964年生,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北京海鹰脊柱外科健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1986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1988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1993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我国首位获布劳恩奖学金的临床外科医师。1995-1997年赴德国脊柱外科中心医院、Hessing骨科医院、ST-Josef医院深造。

  2001年下半年开始组建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针对老年人骨科疾病谱的改变,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腰椎疾病与下肢关节疾病的处理顺序,为国人退行性疾病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刘海鹰教授曾荣获中国医师协会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现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脊柱功能重建委员会中国分会常委,《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编委,《中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编委等。

  擅长

  脊柱退变性疾病(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腰椎滑脱症,退变性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腰椎翻修手术;脊柱脊髓损伤(颈、胸、腰椎骨折),脊柱畸形,寰枢椎病变及胸椎管狭窄症的外科手术治疗、脊柱微创手术、脊柱肿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刘海鹰 如何保护腰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