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养生堂:周丁华讲胆囊结石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26 09:45

  胆囊结石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胆囊结石的人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受到病症的折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胆囊结石的症状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周丁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囊结石的症状

  1.胆绞痛

  胆囊结石的病人一般情况下都会出现胆绞痛的现象,非常难忍,对患者的正常生活直接造成了影响。

  病人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结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经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强力收缩而引起绞痛。

  疼痛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者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胛部和背部放射,可伴恶心、呕吐。

  还有的病人,因为疼痛的程度非常剧烈而无法辨明准确的部位,出现首次胆绞痛出现后,许多人在一年内会再次复发。

  2.上腹隐痛

  多数病人仅在进食过量、吃高脂食物、工作紧张或休息不好时感到上腹部或右上腹隐痛,或者有饱胀不适、嗳气、呃逆等,易被误诊为“胃病”。

  3.胆囊积液

  胆囊结石长期嵌顿或阻塞胆囊管但未合并感染时,胆囊黏膜吸收胆汁中的胆色素。分泌黏液性物质,形成胆囊积液。积液呈透明无色,又称为白胆汁。

  4.其他

  (1)很少引起黄疸,较轻。

  (2)小结石如果不进行相关的治疗,那么让它通过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后是非常容易造成胆总管结石结石的。

  (3)胆总管的结石通过Oddi括约肌嵌顿于壶腹部导致胰腺炎,称为胆源性胰腺炎。

  (4)因结石压迫引起胆囊炎症并慢性穿孔,可造成胆囊十二指肠瘘或胆囊结肠瘘,大的结石通过瘘管进入肠道引起肠梗阻称为胆石性肠梗阻。

  (5)结石及长期的炎症刺激可诱发胆囊癌。

  5.Mirizzi综合征

  Mirizzi综合征是特殊类型的胆囊结石,由于胆囊管与肝总管伴行过长或者胆囊管与肝总管汇合位置过低,持续嵌顿于胆囊颈部的和较大的胆囊管结石压迫肝总管。

  引起肝总管狭窄,反复的炎症发作更导致胆囊肝总管瘘管,胆囊管消失、结石部分或全部堵塞肝总管而引起。

  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胆囊炎及胆管炎,明显的梗阻性黄疸。胆道影像学检查可见胆囊或增大、肝总管扩张、胆总管正常。

  本期嘉宾介绍

  周丁华

  博士后,主任医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并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胆胰外科及肝移植外科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现为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二炮总医院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全军肝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华人消化杂志》、《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乳腺病杂志》等期刊编委。2007年获北京市西城区十佳医生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人才津贴及军队优秀技术人才一类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周丁华 胆囊结石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