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北京卫视养生堂:王庆国讲如何温阳滋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22 10:36

  我们许多人都会出现阳虚的现象,这时我们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可以适当吃一些有利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滋阴补阳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王庆国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温阳滋阴

  1、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食物

  在天气比较闷热的时候,许多人都非常爱吃冷饮,认、认为可以去燥降温,但是如果你出现了阳虚那么就不要吃了。

  饮品有冰镇饮料、冰镇果汁、雪糕;水果和蔬菜有香蕉、西瓜、火龙果、雪梨、甘蔗、山竹、枇杷、苦瓜、丝瓜、黄瓜、芹菜、竹笋、马蹄等;其他还有绿豆、绿茶、紫菜、海带、田螺等。

  如果想吃,注意一要量少,二要温吃,三可放陈皮、大枣或生姜、胡椒粉。

  2、多吃温热性食品

  日常生活中阳虚的人要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才非常有利,能够有效缓解阳虚的症状。

  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仁等,其中核桃可以温肾阳,适合腰膝酸软、夜尿多的阳虚者。

  蔬菜类有韭菜、辣椒、淮山、南瓜等,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可经常食用淮山、板栗、红枣、糯米粥,不仅健胃,还能补阳气。

  肉类食品有羊肉、狗肉、鹿肉、鸡肉。东汉时期张仲景有一个很有名的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又补气又补血,专治妇人子宫虚寒腹痛、入冬手脚冷麻。

  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产品,虾、黄鳝、海参、鲍鱼,这些都能够有效地改善阳虚的体质,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利。

  调料类有麦芽糖、胡椒、红茶、花椒、生姜、茴香、桂皮。平时做菜时可以多放此类调味料,增加食物的温热性。

  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1、注意保暖

  特别需要知道的是,关节、腰膝、颈背部、腹部、脚部的保暖。

  尽量少用空调,季节转换时注意调整衣服,多晒太阳,少伤阳气。

  2、多运动

  多运动,因为“动能生阳”,多见阳光,阳气就被调动,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运动要力所能及,要持之以恒,再好的运动,不坚持就毫无意义。

  3、少熬夜

  熬夜很伤阳气,休息不够容易导致面容憔悴、精神疲惫。建议睡觉不要超过晚上12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庆国

  男,1952年出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十年,在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8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中医基础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