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北京卫视养生堂:郝万山讲伤肺的情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4 10:37

  我们的肺是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保护肺部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重视的事,生活中有很多的不良情绪对肺部的伤害都很大。接下来就让我们的郝万山专家来和我们讲讲伤肺的情绪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情绪伤肺三元凶

  一是忧

  保护肺部人人有责。首先要杜绝一些不良情绪对肺部的伤害。

  中医认为,忧为肺之志。忧,即忧愁,也就是忧思不尽、沉闷不乐,一副杞人忧天的表现。忧愁不解引起情志郁闷,精神不振,必然导致肺气不利而发生病变。

  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在志为忧,忧伤肺。”忧能导致肺气闭塞,故常有胸隔满闷、长吁短叹,乃至咳咯脓血、音低气微等症。

  如果肺部功能缺失,对我们的健康是由很大的伤害的,长期下去,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我们的健康。

  二是悲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悲伤肺。”悲,是伤感而哀痛的一种情志表现,当人有隐忧或痛苦非常之悲时,往往通过暗耗肺气而涉及到心、肝以及心包络等多脏器的病变。

  如悲哀太甚,引起肺气耗损,可见吁叹饮泣、意志消沉、委靡不振等症状。因为悲则气滞,故宜以喜来缓和。

  三是生气

  忧、悲可以伤肺,生气亦可以伤肺。新研究成果显示,随着人年龄增长,肺功能会出现正常衰退现象,但生气和敌对情绪会加速肺功能衰退。

  经过相关的调查研究,科学家发现,生气对我们的肺部伤害很大。

  研究人员引入一套计分体系来衡量每位受调查者的生气等级,在调查期间总共对他们进行3次肺功能测量。结果发现,如果受调查者研究开始时生气等级较高的话,研究结束时其肺功能会较弱。

  有研究发现消极情绪与肺功能衰退有关并会加速老人肺功能衰退。此外,生气、敌对情绪和压抑还会引起心脏病、哮喘等疾病。所以,经常保持平和的心态,心胸宽阔,豁达大度,对肺的健康意义很大。

  中医养生:忧伤情绪伤肺

  也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喜怒哀乐,有喜有悲。中医认为,忧为肺之志,忧伤肺。

  如果每天总是忧心愁愁的,会对肺脏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人们要摆脱忧伤情绪。

  忧为肺之志。忧,即忧愁,也就是颓丧懊侬,沉闷不乐的表现。人当忧愁不解引起情志郁闷,精神不振,必然导致肺气不利而发生病变。

  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在志为忧,忧伤肺。忧能导致肺气闭塞,故常有胸膈满闷,长吁短叹,乃至咳唾脓血,音低气微等症。

  正如《灵枢·本神篇》所说: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又说:肺气虚则鼻塞不利,少气;实则喘喝胸盈抑息,这都说明忧愁太过会影响气机不利,亦即是忧则气郁的一种病理表现。

  善忧多愁还可以伤脾,脾志伤则烦闷,四肢无力,不思饮食,或二便不畅等。如《灵枢·本神篇》说:脾忧愁不解则伤意,意伤则悗乱,四肢不举。

  由于忧则气郁,故以喜治忧。因此人们要每天快快乐乐,当忧愁时,尽量想些高兴的事,或到户外散散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肺心病 郝万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